練習更愛自己的六道習題!

3028447747_1d9fd21341

每一個年輕人都要擁有一顆積極、主動的心,要善於規劃和管理自己的事業,為自己的人生做出最重要的抉擇。沒有人比你更在乎你自己的事業,沒有什麼東西像積極主動的態度一樣更能體現你自己的獨立人格。
—— 李開復,《做最好的自己

人生是一個不對練習與自己對話的過程。每個人都需要學會更愛自己,一個人只有先好好愛自己,才能讓自己閃閃發亮。

練習更愛自己的六道習題!

習題一、對自己說「我很棒」

別忘了要常常對自己說「我很棒」。多給自己一點自信,告訴自己我很好、我很棒,當你能夠這樣持續與自己對話,就能散發出自信。《每一天練習照顧自己》的作者梅樂蒂‧碧緹指出:「看起來最美好的人,其實跟我們並無二致,唯一的差別只在,他們會對自己說,自己看起來很不錯,並讓自己閃閃發光。那些說話最深奧又最有智慧的人,其實與我們相去不遠,他們做自己,並學會放手。」

每個人都喜歡與充滿自信的人相處,當你常常對自己說「我很棒」,就能持續地培養自己的自信。

習題二、買東西犒賞自己

我們努力工作,讓自己得以養活自己,為的就是讓自己過更好的生活,我們所付出的任何努力,其實就是為了現在的自己,因此,跟自己說聲謝謝;同時,買點東西犒賞自己,對自己好一點。

習題三、努力充實自我

沒有你,到不了的地方》的作者艾莉指出:「現實世界並不是任我們修改的童話故事,幸福這種事還是要靠自己努力才能得到。」如果想學會更愛自己,就必須好好充實自我,當你能夠把自己的內在充實的更好,才有更多愛自己的條件。

努力充實自我的人,不一定夠愛自己,但懂得愛自己的人,大部份都懂得好好充實自我。當你能夠不斷充實自我,就能夠讓自己變得更好,而你會更喜歡那樣的你。

習題四、學會感恩

張榮發曾說:「成功的人應像柳樹一樣,愈壯大枝葉就愈下垂、愈謙虛,愈不能忘本,還要有感恩和回饋社會的心。」無論你的生活如何,都要對周遭的人、事、物充滿感恩的心。 《峰與谷:超越逆境、享受順境的人生禮物》的作者史賓賽.強森指出:「當你渴求自己缺乏的事物,你就在低谷裡;當你對現況感恩,你就在高峰上!」

練習學會感恩,你的世界才會變得更好,學會知足、學會擁抱你已經擁有的一切,而不是執著於你沒有的事物。

習題五、獨立練習

「獨立」使人不得不面對生活的挑戰。每個人都需要練習獨立,尤其是在你出了社會以後。當一個人能夠獨立,就能成為一個完整的人,你不需要在有另外一半的條件下,才能讓自己過得很好。

每個人都應該練習成為一個更獨立的人,即使沒有其他人照顧,自己依然能過得閃閃發亮。

習題六、勇敢做自己

許多幸福又成功的人,它們取得的成就不見得很大,但他們每天都過著自己想過得日子、做自己想做得事,並且勇敢追夢。在人生的課題裡,最重要的一件事之一,就是勇敢做自己。侯文詠曾說:「一個人生命中能達到最了不起的成就,無非就是發現自己,並且勇敢的成為自己。」

做自己與愛自己一樣重要,當你能夠好好做自己,才有辦法愛上原本的自己。

參考書籍:
1、沒有你,到不了的地方
2、做最好的自己

 

(photo via goddess-ar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