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為職場的「超級工作者」?

14421164021_3ff0b0a14f_z

現實生活中,我們每個人所做的工作,都是由一件件小事組成的,但我們不能因此而忽視工作中的小事。所有的成功者,他們與我們都做著同樣簡單的小事,唯一的區別就是,他們從不認為他們所做的事是簡單的小事。簡單說:決定成功與失敗的原因,態度比能力更加重要。
—— 阿爾伯特.哈伯德,《態度決定一切

網路時代的來臨,造就了人們接觸資訊更為便利,在過去不可能發生的時代,在網路時代都有可能實現。教育與產業脫節,但一個人卻有可能靠著自學,而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地,能夠靠著自己努力自學、將某個領域的專業知識研究透徹,這樣的人,就可以稱為「超級工作者」!

超級工作者通常有以下幾個特色:

特色一、比任何人都還要努力

網路時代的資訊便利,讓許多人靠著像Google這樣的搜尋引擎,達成自學的效果,資訊接觸的便利,讓人們的知識迅速提升,超級工作者通常比任何人還要努力,並且是自動自發的,他們善用網路上的資源,不斷的解決自己的疑難雜症,他們對自己有興趣的事物,懷抱著極大的興趣。

特色二、學習速度快

學習速度快是可以藉由不斷累積知識而培養的能力,當一個人只要累積足夠的「既有知識」,他學習的能力就會越來越快。「學習速度快」的能力是需要不斷累積的,並且有加乘的效果,當一個人的能力越好,他的學習能力也會更快,換句話說,能力的累積有強者愈強、弱者愈弱的特性。

特色三、善用工具

網路時代是一個你不善用工具,就可能讓自己效率極差的時代,如果你每天想閱讀大量文章,可以使用像Feedly這樣的閱讀器,如果你想保存文章,可以使用像Pocket這樣的網路服務。超級工作者都懂得善用網路的免費工具,來幫助他們達到學習的效果。

特色四、能夠替公司提出解決方案

當你能夠逐漸成為一個利用網路工具不斷學習的超級工作者,就能逐漸成為一個解決問題的高手。超級工作者無論老闆指派什麼樣的任務,都能用自己提出的方案解決問題,能夠替公司提出解決方案的人,才是未來需要的人才。

特色五、懂得如何才能搜尋到重要的資訊

懂得搜尋重要資訊是一項重要的能力,有了它才有機會成為超級工作者,大部份的人都會使用Google,但是許多人可以透過Google找到自己要的答案,有些人卻不行,關鍵就在於使用Google搜尋引擎的方式不對。

特色六、優秀的英文能力

網路上許多文件都是英文的,因此超級工作者通常英文都很好,他們能夠用很快的速度看完一篇英文文章,這對於他們學習網路上的知識有非常大的幫助。

「超級工作者」將是未來各產業都會爭搶的人才,超級工作者的其中一個特色就是能夠不斷的自我成長,並且對於知識極度渴求。網路上常常可以看見年僅十多歲的青年因為開發了某樣東西而成為國際公司爭搶的人才,他們就是所謂的「超級工作者」!

在網路時代裡,每個人都應該想辦法成為「超級工作者」,當你能夠成為超級工作者,就能夠成為外界爭搶的人才,比別人更有機會邁向成功。

參考書籍:
態度決定一切

 

(photo via tore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