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者激勵部屬投入的六個方法!

6314081175_a0c44b81bf_z

領導者每天的言行以及做事態度,都能成為一種溝通。
—— 岩田松雄,《成為讓部屬願意追隨的上司:51個帶人先帶心的領導力

身為一家企業的領導者,其工作之一便是想辦法讓部屬全心投入。一個領導者如果沒有該有的遠見、智慧與領導力,就容易讓一家企業步入敗亡。所謂的領導力,除了必須具備領導者該有的能力之外,更重要的是能夠帶領成員往前邁進,激發員工的潛能,帶領企業成功。

領導者激勵部屬投入的六個方法!

方法一、訴諸願景

訴諸願景大概是所有激勵部屬投入的方法裡,效果最能持久的,願景裡面必須要涵蓋公司的文化,而公司的文化必須在員工一進入公司時就開始教育。所有偉大的企業幾乎都有一個願景,也有些企業文化,例如Google的企業文化之一便是「Don’t be evil.」,當員工能夠認同企業文化,才能追隨領導者給的願景。

方法二、發掘興趣

即使是同樣的一個職缺,也可能可以分成很多不同的事務,領導者應該投其所好,讓部屬做他們最感興趣的事,知人善任是領導者必須具備的能力之一。

方法三、幫助學習

員工會願意留在一家公司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個原因就是能夠在一家公司裡不斷學習、不斷成長,換句話說,每個人都擁有想求知與成長的渴望,而領導者也應該讓部屬能夠不斷學習,甚至幫助部屬學習。

成為一個可以讓部屬學習到很多的領導者是最好的方式。

方法四、激勵

激勵是比獎勵效力更持久的一個方式,領導者必須適時激勵部屬,當部屬表現良好時給予口頭上的稱讚,這樣的稱讚能夠讓他們表現得更好。另外一個方式則是「賦予信任感」,在一個專案開始前,若領導者能夠告知部屬:「我相信你一定能把這次的專案順利圓滿的完成。」部屬聽到這樣的一句話,大部份都會奮力完成。

方法五、獎勵

獎勵的方式有現金獎勵、業績獎金、紅利、禮品等多種方式,獎勵是即時的、短期的,領導者不應該過度濫用獎勵,因為長期下來,獎勵的效果將會漸漸失去,獎勵會引發的另外一個壞處是容易讓部屬以為多出來的獎勵是應該的,等到企業表現不佳,而取消獎勵時,就容易引起部屬不滿。

所有獎勵方法裡面比較持久的應該是業績獎金,因為業績獎金取決於部屬自身的努力,表現良好的人當然可以拿到比較多的薪資。

有獎勵就有懲罰,但領導者應該善用獎勵而不是懲罰,懲罰有扣薪、降薪、裁員等方式,但懲罰應該是最後的手段,領導者不到最後不應該任意使用。

方法六、用「心」領導

在成為一個好的領導者之前,必須先學會當一個好的追隨者,因為只有曾經當過追隨者,才能知道部屬在想什麼。每個領導者的應該用「心」去領導者部屬,帶人要帶心,能夠體諒部屬的領導者,才能引發部屬的高忠誠度。

參考書籍:
成為讓部屬願意追隨的上司:51個帶人先帶心的領導力

 

(photo via innovate36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