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年齡都會有那個年齡要給你的禮物!

4984584212_62c5e2ca63_z

不論是哪個歲數,都會有那個年齡要獻給你的禮物。三十歲是個同時擁有青春,又能適應生活的時期,是人類的魅力達到巔峰的時期,也是工作表現最好的時期。
—— 南仁淑,《於是,我開始搞懂我自己:30歲一切都還來得及,妳是30花開還是30花謝?

人的一生當中所學到最受用的知識,不是來自於書本上的知識,也不是來自於學校所學到的知識,而是來自於你隨著年齡的增加而自行領悟的人生經驗與知識。

在你失戀了之後,你學會了如何堅強;在你失敗了之後,你學會了如何再站起來;在你小時候騎腳踏車時,你跌倒了,但在你學會了以後你感到無比雀躍;當你在感情中挫敗時,你學到了如何讓自己更好、更有自信,以求在未來能遇到更好的人;在你開始工作之後,你開始體驗人生、體驗這個社會,學習在這大染缸之中仍然能夠堅持自己的初衷。

所有你學到最寶貴的知識,幾乎都是那些你隨著時間的增加,而自行領悟到的知識;換句話說,人生的每個階段都會有那個階段要給你的禮物。

當你在10多歲的時候,你談的戀愛是初戀,是單純的戀愛,是單純男女之間互相的喜歡;到了20多歲以後,你開始有了現實面的考量,你終於體會到只有愛情而沒有麵包是無法度日的;等到了30幾歲的時候,你終於懂事、學會世故了,你終於懂得把自己照顧好、更愛自己。無論你在什麼年齡,都有那個年齡可以給你的東西。

隨著年齡的增加而學到的智慧永遠是最寶貴的,人通常也是跟著時間而明白許多事情,人們因為時間而更了解自己、更懂自己。

有人說:「年輕就是本錢。」這句話應該改成,年輕擁有較多失敗、犯錯,與學習的本錢。如果你因為年輕而輕忽了時間的重要性,等到你意識到了以後,就會發現自己已經差別人一大段距離了。如果你沒有趁自己還年輕的時候,多讓自己懂一些、多學一點,等到了一定的年紀後,就會發現自己要想改變也會變得很艱難。

人生的時間有限,人最大的資產就是時間了,隨著年齡的增長,人所體驗到的智慧也跟著時間增加,但時間的資產卻一直在減少,如果你沒有趁自己還年輕的時候,多領悟一點、多學一點,就會落後別人一大截。

練習不抱怨:我的21天不抱怨挑戰,選擇幸福的未來》的作者克莉絲汀.勒維齊曾說:「勇於面對人生,盡情度過每個時刻,我們才能體會人生多采多姿的面貌。換句話說,理解人生帶給你的禮物:家庭、身體、大自然、城市、科技、還有其它人。」沈芯菱則說:「想做就去做,不要因為自己的年齡、身分而澆熄理想。」無論你處在人生的哪個階段,都應該盡情地享受自己的人生、把握時間,享受你那個人生階段所給你的禮物,然後好好經營自己的人生。

40歲起,簡單過生活》的作者金子由紀子曾說:「年輕就像冰淇淋上的配料。吃完上面的巧克力或水果後,就只剩下冰淇淋。年輕這個配料,過了20歲、30歲便如夢幻泡影,40歲的你,就得完全憑冰淇淋本身決勝負。」

人生每個階段都有那個階段要給你的禮物,你唯一能做的就是在每個時刻扮演好最好的自己,盡情表現,然後活出自己的人生。

參考書籍:
1、於是,我開始搞懂我自己:30歲一切都還來得及,妳是30花開還是30花謝?
2、40歲起,簡單過生活

 

(photo via keithusc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