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為了今天的舒適,而丟了成長的機會!

6493527245_6fc20cce9a_z

在今天的順境所犯的錯誤,會造成明天的逆境。在今天的逆境做的聰明事,將開創明天的順境。
—— 史賓賽.強森,《峰與谷:超越逆境、享受順境的人生禮物

人,最大的障礙之一,就是無法突破自己的舒適區,因為舒適區太舒服了,當你待久了,就容易變得安逸,就像在溫水裡面的青蛙一樣,當你漸漸熟悉了水的溫度,就會沒有危機意識。

願意跳脫舒適區的人,往往都比別人更容易成功,安逸於舒適區最大的危害之一便是讓我們停止了前進的腳步卻不自知,等到自己有天發現自己已經落後別人一大段時,往往已經為時已晚。

past-now-future

我們過去的所作所為,造就了我們今天的生活處境;而我們今天所做的每一件事,也將造就未來的生活處境。

人生很有趣,我們越是想過得舒適一點,將來就越可能吃更多苦;但若現在我們能夠吃苦,將來可能就會過得舒適得不得了。

「如果你想設立一個目標,你會怎麼做?」

許多人會無法完成目標的原因就在於目標設定的過大,夢想可以大,但目標應該拆解成幾個小目標,小目標比較容易完成,因此也容易讓你擁有動力,當你能夠逐一完成各個小目標的時候,原本的大目標也就完成了。

潘健成曾說:「今天會做得好,是因為昨天做很多對的事情。把每天眼前的事情做好,自然地每一天都可以很成功。」今天你所做的事情,不是為了今天做準備,而是為了將來做準備;我們過去的努力程度,決定了今天自己的能力層級,如果因為安於舒適而放棄了成長的機會,也等於放棄了讓自己的能力增長的機會。

剛進入社會的第一個十年,是一個人在職場上學習的黃金階段,在這個期間若你因為舒適而放棄了學習,就等於放棄了讓自己成長最快的機會。

不敢跨出舒適區的人,往往最後要付出更大的代價。《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的作者 T. Harv Eker曾說:「你只在一個狀況下是真正在成長的,那就是你覺得不舒服的時候。」
the_fail
一個人今天會過得好,是過去的努力,如果你今天過得不好,代表過去的你不夠努力。任何事你去做了,雖然不一定會成功,但任何你因為害怕而不敢去做的事,就一定是失敗。

威廉奧斯勒曾說:「若想為明天做足最好的準備,就把今天的工作做到極好。」跳脫舒適區反而會讓你再也不害怕改變,別為了今天的安逸,而讓自己失去了成長的機會。史賓賽強森曾說:「成功也許是因為你多走了一些路,找到別人沒找到的東西。」。

天下沒有白走的路,我們所付出的努力不會白費,而是會逐漸累積為成功的基石,別為了短暫的舒適與安逸而放棄了自己成長的機會,尤其在你還年輕的時候,那是你成長最快的階段。

大部份的成功人士,都懂得延後自己的享受,他們知道現在少一點享受,未來就能享受更多;延遲享受不代表你無法享受到那些好的事物,你只是先將它延後,讓現階段的自己先吃點苦,把握自己成長最快的階段。

當你能夠嘗試著丟掉今天舒適的誘惑,有一天你會發現,你成長最多、學習最多的階段,就是你經歷最多不舒服階段的時候。

參考書籍:
1、峰與谷:超越逆境、享受順境的人生禮物
2、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

 

(photo via ttn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