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和愛的人相處,五個好習慣培養親密關係!

5130948873_c06d020880_z

若想要獲得圓滿的親密關係,需要釐清原生家庭對自己的各種影響;了解自己和伴侶在親密關係中的真實樣貌和期待;放下原本深植內心的預設想法,才能真的學會聆聽和有效溝通。
—— 趙慈慧, 江文賢,《當我越自在,我們越親密

親密關係是需要培養的,情侶之間吵架難免,但若能在吵架之後,讓彼此更加了解,那麼適當的爭吵,就能對彼此的感情增溫,但若是吵架過後成為分手的導火線,那就不好了。

學習和愛的人相處,五個好習慣培養親密關係!

習慣一、仔細傾聽

海明威曾說:「我喜歡傾聽。我從仔細聆聽之中學到很多。」《不抱怨的關係》的作者威爾.鮑溫指出:「每個問題都是溝通問題,仔細探究就會發現,幾乎所有的衝突,都源自於只要溝通清楚就能處理的誤解。傳達訊息的人有責任讓接收訊息的一方清楚接收,抱怨『沒聽進去』或『沒聽懂』,只是讓自己不必負擔傳達的責任。」

有時候可能因為我們很忙,而忘了在對方說話時要專心傾聽,你有沒有專心聽對方說話,對方是感覺的出來的,即使下班後你仍然忙得不可開交,在與另一半對話時,仍然必須用心傾聽;如果你真得沒有辦法,就必須向對方說明你目前正在忙,晚點忙完你在主動找對方談心。

習慣二、別忽略對方認為的重要的事

由於男女大腦構造不同,彼此認為重要的事情也不太一樣,你認為重要的事情,對方不見得認為重要;而你認為不重要的事情,對方可能反而認為很重要。

想培養親密關係,就必須理解這一點,多注意對方很為重要的事情。當你能夠注意到對方覺得很重要的事情,並適度的提醒他/她,或幫忙他/她,就容易讓對方感到窩心。

習慣三、別將對方的好視為理所當然

人們很習慣將已經習慣的事物視為理所當然,最常見的就是父母親情,由於父母從小就待我們好,我們很可能將這樣的親情視為理所當然,而忘了要及時行孝。

兩性關係也是如此,當我們已經習慣對方對我們的好,我們就容易把對方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想維繫親密的關係,就必須察覺這一點,並且時時刻刻說出「感謝你」、「有你真好」等言語來表達你的愛意。

習慣四、彼此包容、尊重

在兩人世界裡面,要建立長久的關係,就必須了解兩個人是不同的個體,彼此會有差異性,而你與對方都應該彼此包容與尊重對方的差異,對方喜歡的你不見得喜歡,但必須接受對方的價值觀。

一段成熟的愛情必須建立在彼此包容與尊重上,只有這樣,才能建立長期的親密關係。

習慣五、欣賞對方的優點

不抱怨的關係》的作者威爾.鮑溫認為:「我們需要的是欣賞與理解的能力,既能欣賞彼此的共同點,也能欣賞彼此的差異,並理解這些差異並不代表任何一方或這段關係有什麼問題。」《獨立練習,發現人生未竟的風景》的作者黃相旻則指出:「不只是戀愛,若希望得到他人的尊敬,必須先尊重他人才行。學習欣賞他人的優點,是待人應有的禮儀,也是架構人際關係的基礎。」

當你決定喜歡一個人時,就必須接受對方的一切,包括對方的優點與缺點。

參考書籍:
1、當我越自在,我們越親密
2、不抱怨的關係
3、獨立練習,發現人生未竟的風景

 

(photo via mrhayat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