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無法贏在起點,就想辦法贏在終點!

I can't run that fast

你的起點,無法決定你人生的最終走向,你隨時都可以重新認識自己,自製精彩的人生。只要你願意,發現天賦、重拾熱情,永遠也不遲。
—— 肯.羅賓森,《發現天賦之旅

所謂的人生起跑點,就是人們的出生環境,含著金湯匙出生的人,比別人贏在了起跑點,但即使如此,卻不能保證能夠贏在終點,所以才有富不過三代等說法。贏在起跑點的人,不一定能夠贏得人生最後的勝利,而輸在起跑點的人,也有可能在人生這場馬拉松裡,贏得勝利。

輸在起跑點的人,想贏在終點,就必須比其他人做更多事,付出更多,雖然輸了出生環境的人生起跑點,但每一天卻可以比別人都贏在起跑點上,例如每天早起一小時閱讀,就是贏在每天的起跑點上,當你能夠每天都贏在起跑點,就有可能贏在終點。

每天贏在起跑點,是輸掉人生起跑點的人獲勝的唯一方法,出生貧窮的人,只有每天比別人做更多事、學習更多、付出更多,才有機會成為富有的人。

只要養成早起的習慣,就能多贏一點,《積極人生晨起術》的作者遠藤拓郎曾說:「從結論來說,大概是在5點半,即使考慮了其他條件,但想5點半更早起床,基本上是不可能的。早上3點起床,像這樣過度極端的早起生活型態,可能會造成「睡眠障礙」,所以並不建議。」

早起的習慣雖然看似是小事,但是如果每天都早起一小時,一年下來就比別人多利用了時間365個小時,累積久了,就能逐漸拉開與別人的差距。

習慣,在後面推動著我們的人生。你每天的小習慣將決定你的人生。
—— 有川真由美,《練習心平靜:收拾好心靈包袱,你將事事順心!

養成好的習慣,也是讓自己贏在每天的起跑點的另外一種方式。如果你目前遇到了重重的困難,一定是你沒有思考真正問題的所在,以至於無法克服。 要讓成功變得更容易,就要想辦法讓習慣成為自己的助力,有了好習慣,做事情就會變得更有效率也更容易。成功是一種習慣,相反的,失敗也是一種習慣,人生就像是一場好習慣與壞習慣的的心理戰。

人生輸在起跑點,其實沒什麼關係,因為你可能因為輸在起跑點,而讓你比別人有了多一點的企圖心、毅力、決心…等等。輸在人生的起跑點,並不一定是壞事,有時候甚至是好事。

你可能曾經大學聯考考不好、學校能力分班時進入不好的班級、被老師蓋上不良學生的印章、成績常常拿不及格、在別人眼裡總是一個失敗者,但這些都沒關係,重要的是你願不願意為了比別人贏在終點而努力,重要的是你有沒有足夠的決心努力學習,替自己贏在人生的終點。

我們常常聽到人說,要贏在起跑點,其實沒有贏在起跑點也沒關係,只要能夠贏在終點,從哪裡起跑根本一點也不重要,如果你無法贏在起跑點,那麼就想辦法讓自己贏在終點!

參考書籍:
發現天賦之旅

 

(photo via kalexanderso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