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時候必須繞點遠路!

3611292727_d3d4f5a325_z

為了夢想本來就該努力,但是最可憐的莫過於「選錯了路」且路已遙遙不可歸的時候了。因此我們必須給自己劃條停損線,確保在那條界線之前所有為夢想付出的努力不至於毀了我們的人生。
—— 南仁淑,《於是,我開始搞懂我自己:30歲一切都還來得及,妳是30花開還是30花謝?

大部份的人都說,走錯路的代價很大,這句話沒有錯,走錯路的確需要付出額外的成本,但就像是身在迷宮裡的人,在不知道哪條路是對的時候,只能摸著牆壁前進,試試看這條通不通,如果不通就再換一條,人生有時候就像深陷迷宮一樣,不知道正確的方向在哪裡,你總得繞點遠路,才有機會找到正確的方向。

海明威曾說:「我們必須習慣,站在人生的交叉路口,卻沒有紅綠燈的事實。」找工作也是一樣,你很可能曾經經歷幾份性質完全不一樣的工作,甚至是待在完全不一樣的產業裡,做著完全不一樣的職務,但經過了幾份工作下來,你最後才知道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

當你處在人生的交叉路口時,不需要擔心,也不需要害怕,你只需要勇敢豁出去!有時候你得大膽走出去,才知道方向在哪裡,在自己的小世界裡面,你是永遠找不到出口的。

你的起點,無法決定你人生的最終走向,你隨時都可以重新認識自己,自製精彩的人生。只要你願意,發現天賦、重拾熱情,永遠也不遲。
—— 肯.羅賓森,《發現天賦之旅

在最好的時候,遇見你》的作者艾莉說:「一步一步靠自己的雙腳去走過這些路程,就算多走了一些冤枉路、多繞了幾個彎,都不會是白白的浪費時間,正是因為經歷過這些事情才能夠讓你變得不同。」人生有時候繞點遠路沒有關係,只要你知道你自己在做什麼,並且努力找尋正確的方向,最後這一切都會值得的。而最浪費時間的,是明明知道自己正在偏離方向,但卻又不努力找出方向,放任自己迷失自我,迷失在人生的交叉路口裡。

如果你還找不到自己人生的方向,如果你正在繞遠路,你必須多方嘗試,然後積極行動,只有這樣,你才能更快找到出口,否則你待在迷宮裡面的時間會越來越久,而拖得越久,就對你越不利。

人會找不到方向,通常是因為不知道目標在裡,所以繞路的目的是為了找出自己人生的目標,如果目標設定錯了,再努力都沒有用,就像走錯了方向一樣,你只能回頭從頭來過。如果你只是騎車迷路了,這代價只有一點點,但如果人生走了一大半才發現自己走錯了路,這代價未免也太高,而且也無法再挽回了,因為人生永遠只有一次。

如果現在的你仍然搞不清楚未來方向,那就從「當下」的事開始著手,慢慢釐清自己的方向;凡事都得從當下開始,再慢慢尋找出自己的未來方向。《兩分鐘作決斷》的作者千田琢哉指出:「改變人生的方法,不是以目前為基準,考慮未來的事,而是要站在未來的角度反向推算。」

人生,有時候必須繞點遠路,花一點時間找尋正確的方向總是值得的,但不能花太久,不然就浪費太多時間了。

參考書籍:
1、於是,我開始搞懂我自己:30歲一切都還來得及,妳是30花開還是30花謝?
2、發現天賦之旅

 

(photo via laprimadonn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