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其實就在自己身邊!

Happiness

學會世故,意味著在現實的環境裡活得誠實。這是一種徹底意識到自己應該擁有幸福的生活方式,而『意識到幸福』就意味著要朝自己的目標有計劃地前進,而不是隨心所欲地過日子。
—— 南仁淑,《20幾歲,決定女人的一生

我們時常尋尋覓覓地想要尋找幸福,但兜了一大圈,才發現,原來幸福就在自己的身邊,甚至,許多人從來沒有發現,幸福離自己很近很近,只是自己從來沒有發現罷了。我們經常歷經千辛萬苦,只想要尋找那屬於自己的幸福,但浪費了時間、人力之後,才發現原本遙不可及的幸福,其實就在自己的身邊。

「幸福」要在自己身上找到,不太容易,但若是想在別人身上找到幸福,那更是難上加難。只要懂得用心去感受身邊周遭的事物,就會發現身旁那些原本看似不是幸福的事物,其實就是自己尋找很久的「幸福」。

當我們懷抱感恩的心,並且珍惜身邊所擁有的,就會發現,其實幸福就在我們的身邊。就像《禮物》的作者史賓賽.強森博士所說:「禮物,不是過去,也不是未來。禮物,就是現在這一刻!禮物,就是現在!」生命本來就有得有失,當我們放下我們所失去的,而關注於我們得到的,瞬間就會覺得自己擁有不少,當下也會感到幸福,反之,若將注意力放在我們失去的事物上,就會感到後悔不已,其實,每個人生下來時本來就一無所有,我們只是失去原本我們沒有擁有的東西而已。

幸福,其實也不需要刻意追求,因為幸福是一種心境上的改變,你不會因為擁有比較多錢而感到幸福,所以追求財富不會讓你感到特別幸福,財富只能滿足你物質上的需求,只要能夠改變自己的內心,其實每個人都可以獲得屬於自己的幸福。許多人總想要到遠方去追尋屬於自己的幸福,但卻不知道,其實幸福就在自己的腳邊。

每個人所渴望的幸福,是無法在別人身上找到的,因為「幸福」就存在於我們的內心。

幸福到底是什麼?

或許每個人所認為的幸福都不一樣,也很難有人可以解釋清楚到底幸福是什麼?真正的「幸福」應該是一種內心的感受,一種心境,它就在你的心裡面,等待你去發現它。幸福無關財富多寡,無關地位高低,幸福是一種選擇。

想想小時候的自己,什麼時候感到最快樂?其實在小的時候我們就已經知道真正的幸福是什麼了,只是長大後我們忘了而已。

只要仔細觀察,就能發現自己的身邊其實充滿了幸福的元素,擁抱它們,就能獲得幸福。我們努力尋找,想找到自己的幸福、過上好的人生、試圖讓自己更快樂,但有些東西其實在遠方是找不到的,真正的幸福其實就在你的身邊,只是你未曾發現罷了。幸福不需要奢求,只要改變自己的心境,其實每天都可以很幸福。

人生的行銷企劃書:做你熱愛的事,並從中獲利、創造人生意義。》的作者羅伯・麥克・傅立德曾說:「幸福不是累積或消耗更多東西,而是享受當前擁有的東西,過更充實的生活。幸福不在於追求富貴,而是過充實的生活。」幸福很少跟財富多寡有關,而是我們面對周遭環境所持有的感受而定。

活在當下就是一種幸福、每天讓自己過得快樂就是一種幸福、陪伴家人就是一種幸福,其實幸福一直都在我們身邊,只是大多數人都將它忘了。

在最好的時候,遇見你》的作者艾莉曾說:「幸福不是什麼驚天動地的追求、不是什麼漫天煙花的璀璨。幸福是這些漫不經心的時刻,用上全心全意對待積累來的。」所謂的幸福,便是在每一分、每一刻,都用心看待自己的生活,選擇活出最好的自己,努力活出自己最好的一天。

參考書籍:
禮物

 

(photo via cakp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