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不思考,未來一定會面臨苦果!

4792923819_060c460c75_z

不要太執著於過去的成敗,不要讓過去影響自己理性思考的能力,造成無法以開放、客觀的心態來評估今日。
—— 諾瑞娜‧赫茲,《老虎、蛇和牧羊人的背後

我們過去的所作所為,決定了現在的自己,而我們現在的所作所為也決定了未來的自己。「人與遠慮、必有近憂」這句話是很多企業家會說的話,但卻很有道理,如果今日的自己不好好思考,未來一定會付出代價。

只要仔細觀察那些曾經很成功,但後來卻失敗的企業,例如Nokia、Blackberry等等知名的企業,就會發現他們所種下的失敗的原因,多半都出在他們最成功的時候,當我們處於成功的時候,往往忘了居安思危,才種下日後失敗的種子。

順境、逆境都是自己造成的

峰與谷:超越逆境、享受順境的人生禮物》的作者史賓賽.強森指出:「在今天的順境所犯的錯誤,會造成明天的逆境。在今天的逆境做的聰明事,將開創明天的順境。」換句話說,當我們處在順境時,若能夠居安思危,逆境就會晚點到來,順境就會持續的久一點,反之,若我們處在逆境時,不懂得積極進去,那麼我們就會一直處在低谷,順境也會更晚到來,直到我們肯努力擺脫逆境為止。

過去、現在、未來

past-now-future
過去、現在與未來是息息相關的,過去的我們如果不懂得思考,現在就會付出代價,現在的自己如果不思考,未來就會付出代價。所謂的「思考」就是仔細了解現況、評估自己,然後做出對自己更好的行動,讓自己的人生往前邁向更好的境界。

人們通常在當下的思考,會決定了自己的所作所為,換句話說,只有當下才能改變現況跟未來,能夠決定未來如何的,取決於現在的自己如何思考,以及在思考過後付出何種行動。

從過去學習、但別住了進去

絕大部份的人,都會告訴自你要懂得記取教訓,許多人重蹈覆轍的原因就在於不懂得記取教訓,所以同樣的錯誤任由它一再發生。但是在記取教訓的同時,每個人更應該體認到過去已發生的事實已經無法改變,無論自己有多麼沮喪以及懊悔,每個人能把握的都只有現在。

謹慎思考、步步為營

你可以減少逆境,前提是你在順境的時候要感恩,明智地步步為營。
—— 史賓賽.強森,《峰與谷:超越逆境、享受順境的人生禮物

要改變自己的人生與未來,唯一的方式就是謹慎思考,謹慎思考並非指保守,而是思考怎樣做才是對自己做好的,保有積極的同時又能謹慎思考,就能不斷累積好的結果,久了就能夠聚沙成塔為大的成就。

所有我們人生裡會碰到的問題,多半原因都出在過去的自己沒有好好地「深謀遠慮」,將專案搞砸的原因在於過去執行專案時,沒有將細節思考得詳細,做不到公司要的結果,原因在於過去的自己不夠努力,今天的自己會陷入某種的困境,大部份原因都是過去自己的所作所為造成的。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可以看得更遠

其實除了從自己的失敗裡找出失敗的原因,然後從中學習,我們更可以從他人的失敗中學習,從前人的失敗中學習可以減少自己的錯誤,讓自己避免陷入不該犯的錯誤。懂得從自己的失敗裡學習,是聰明的人,而懂得從他人的失敗中學習,則是明智的作為。

不怪罪他人的人,能學到最多

我們可以發現,生活周遭總有些喜歡怪罪他人的人,他們把自己碰到的問題都怪罪在他人身上,好像自己不用負任何責任。其實,無論任何問題,能從問題裡學到最多的人多半都是那些把問題攬在自己身上的人,將問題攬在自己身上的人會努力找出問題發生的原因,所以才能學到最多。

人生中最美好的那些年,是你接受你所遇到的問題都是自己造成的時候。你不會遷怒同事、責難環境、怪罪社會不公,你知道自己所面臨的任何問題就是自己造成的,因為你知道你有能力掌握自己的命運,並且改變自己的命運,你知道自己必須對自己的人生負百分之一百的責任。

參考書籍:
1、峰與谷:超越逆境、享受順境的人生禮物
2、老虎、蛇和牧羊人的背後

 

(photo via marine_corp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