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脈不在多,而在於能否能找到關鍵的「key man」!

400531949_13ff00d53e_z

在人與人的關係中,不要變成一個過度追求完美的人,在可能的範圍內,請與不同的人,維持不同深淺程度的交集與往來。因為,在這樣的人際交往關係中,一定能遇到生命中重要的懈逅。
—— 大野裕,《一個人的心情整理簿:情緒怪怪的時候,這樣問自己能找到答案

許多人太過於迷信人脈能夠幫助自己建立成功的基石,人脈的重要性無庸置疑,但即使要培養人脈,也不能無的放矢,通常我們在社交場合裡所發出去的名片,十之八九都沉入大海,與對方大概以後也不會聯繫了。

培養與建立人脈的兩個原則

1、找到對的關鍵人物

例如你對法律領域不懂,有個人從事法律相關行業,任何法律問題,你都可以找他商量,那麼他就是你法律相關知識的key man!或是你對於財務金融方面不懂,有個人在跨國銀行上班,任何問題都難不倒他,那麼他就是你財務金融方面的關鍵人物!

對的關鍵人物,指的是幫助我們理解、涉略某領域的重要人士,但凡有任何問題找他幫忙準沒錯。

2、找到能夠引薦對的關鍵人物的人

對的關鍵人物畢竟不好找,因為即使知道某人可以幫助你,對方也不見得想幫助你,但是我們卻可以透過能夠引薦關鍵人物的人,來幫助我們達成目的。能夠引薦對的關鍵人物的人,大部份都是所謂的「弱連結」。

「弱連結」指的是那些與我們不是非常親密的人,而且往往跟我們大不相同,但是如果要相約出來見面也不會顯得太過刻意或尷尬的人,弱連結通常不是屬於自己平常來往頻繁的人,也是與我們不太相像的人,他們通常都懂得一些我們不懂的東西,也認識一些重要的關鍵人物。

超級關係》的作者理查.柯克指出:「弱連結將帶來寶貴的知識、機會與創新;而一般人倚賴最深的強連結反而是往前邁進的阻礙。」

找對關鍵人物,更省事

人脈不在多,而在於找到對的關鍵人物,舉個例子來說,S小姐的身體體質是一個不容易懷孕的人,跟丈夫結婚了幾年始終無法順利受孕,找過了一堆醫生仍然無法解決問題,在一個偶然的情況下,自己一個好朋友,推薦了一個婦產科醫生,竟然很順利的就幫助了自己受孕,過去找了那麼多的醫生、花了那麼多的成本,竟然就只是沒有找對關鍵人物,在這個例子裡,她的朋友就是能夠引薦對的關鍵人物的人。

另外一個例子,台北的K先生,有鼻子過敏的問題,這個問題長期困擾著他,找過很多西醫都無法解決這個問題,在一次偶然的情況下,自己的哥哥的女朋友,介紹了一位中醫名醫,去給他看,連續吃了三個月中藥,慢慢調整體質,過敏的情況就逐漸痊癒了,在這個例子裡,K先生的哥哥的女朋友,就是能夠引薦對的關鍵人物的人。

通常關鍵人物不容易認識,但每個人或多或少都認識幾個,因此人脈的培養可以從認識能夠引薦關鍵人物的人開始,所以建立「弱連結」相對的變得比較重要。

無論我們遇到任何困難,當我們無法找到對的關鍵人物,就容易兜一個大圈子,浪費了時間、人力、金錢,最後才發現通通都不是自己想要的,就像上述的兩個例子一樣,如果能早點找到關鍵人物,他們的問題就不會困擾了那麼久。

因此,人脈建立的重點在於培養關鍵人物或是建立「弱連結」,而且是能夠替自己引薦關鍵人物的「弱連結」,只有找到對的關鍵的人物,才能替我們省下一堆麻煩,也才能在一開始就把事情做對。

對的「關鍵人物」通常有某種特質,那就是具備某個專長,或是對某個領域非常了解,所以能夠幫助你解決某方面的問題。但在建立人脈的過程,仍然必須注意自己能力的提升,因為唯有自己的能力與價值提升了,別人也才會更有意願幫助你,如果自己本身不努力,只想靠著別人的幫忙,這樣的人際關係一定不長久,畢竟人際關係應該是互相往來的,任何單方面的往來都不能夠長久。

參考書籍:
1、一個人的心情整理簿:情緒怪怪的時候,這樣問自己能找到答案
2、超級關係

 

(photo via good_da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