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先從改變態度開始!

9516569311_4bf87e3185_z

想要改變人生,就從改變現狀開始。改變現狀,就是丟掉束縛你的障礙物。能否做到,決定了你是否能繼續往前進。你的嶄新人生就從丟掉障礙物的那一刻開始。
—— 千田琢哉,《其實,你已經沒有時間可以浪費了。

英國政治家狄斯雷利曾經說過︰「環境難以改變,不如改變我們的心境。」而要改變心境,就必須先從改變自己的態度開始,一個人能不能過得幸福,通常都是自己的感受造成的,若老是抱持著負面的態度過活,就會常常怨天尤人、讓自己處在抱怨的心境。換句話說,一個人能不能感到幸福,多半是自己的選擇,只要能夠改變自己的態度,就能夠讓自己過上幸福的人生!

人之所以會感到痛苦、不愉快,往往都是被負面情緒綁架了,一個人雖然無法改變環境,但卻可以適應環境,只要我們願意,就能藉由改變自己的態度跟心境,來重新面對自己周遭的事物。

面對生活,而不是逃避

逃避現實只會讓人過得更痛苦,但凡事只要勇敢面對,就會發現自己的人生越來越好。如果你不滿意自己現在的人生,就應該勇於改變、跳脫自己的舒適圈,找出讓你陷入人生泥淖的原因,然後面對它、解決它。

少一點嫉妒,多一點努力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嫉妒的心態,但是當我們能夠放下嫉妒的心理,然後重新把生活的重心放在努力活在當下,就能改變自己的人生。

心態,決定能不能幸福

你很可能已經了解自己過得不快樂的原因,有可能是因為一份自己不喜歡的工作、工作壓力太大、薪水太低等等原因,但卻可能覺得自己無法改變現狀,常常覺得自己的人生在原地打轉,改變為什麼會讓人覺得如此艱難?

許多事情,我們覺得難,其實不是因為那件事情很難,而是我們在一開始的時候,就覺得那件事情困難度很高,所以其實是我們自己給自己設下了限制,許多事情有些人覺得很簡單、但有些人卻覺得很難,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別?這之中的差別就在於自己本身相不相信自己能夠辦得到?當你相信自己真正能夠辦得到某件事,那件事情對於你來說就會變得相對沒有那麼困難了,所以關鍵就在於改變自己的態度跟心境,只要態度能夠改變,就能做到更多自己原本覺得很難的事情,甚至往往超乎自己的想像。

幸福也是如此,知名作家千田琢哉曾說:「幸福的人,就是自己決定「要得到幸福」的人;不幸福的人,就是自己決定「不幸福也無妨」的人。」所以自己能不能過得幸福,也同樣取決於自己的心態。

在大部份的情況下,無論你想改變任何事情,都必須先從內心開始改變,只有改變思考方式,才有可能改變自己的行為。

改變人生,先從改變態度開始

改變是可以學習的:首先,要學會克服情緒的障礙,擁有健康的心智,才能有感動的人生。
—— 拉法葉‧桑當德魯,《還好,我們可以練習快樂

「自己的人生只能這樣嗎?」

這是每個人都應該問問自己的一句話,你曾經有過「如果我可以回到五年前,我就一定會…..」這樣的想法嗎?當我們有「如果人生可以再重來一次」的想法時,代表我們過去的自己,沒有好好把握住某些東西,所以才會有這樣的想法。

想改變自己的人生,就必須從改變自己的態度開始,幸福也是如此,態度決定了一切、態度決定我們看一件事情的好壞,你可以選擇怨天尤人,但也可以選擇改變自己的態度,關鍵就在於自己「是否」肯學著改變。

幸福,得靠你肯努力

如果幸福是一個可以不勞而獲的東西,就不會有那麼多人覺得自己過得不幸福,想過得幸福,你必須願意勇敢面對自己的人生,不抱怨、肯付出,要過得幸福,得先靠自己努力才行。

很多人都說,態度決定一個人的高度,其實不只如此,一個人的態度更決定了自己能不能幸福,要過得幸福,先從改變自己的態度開始。

參考書籍:
1、還好,我們可以練習快樂:人生就該去愛、去享受、去學習、去發現!西班牙最受歡迎的心理醫生教你每一天更快樂的秘訣!
2、其實,你已經沒有時間可以浪費了。

 

(photo via anggarf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