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你的弱勢矩陣,學習在弱勢狀態中成長

用關鍵對話終結棘手問題》一書的作者在書中提出了弱勢矩陣,簡單的四象限圖,分別為:錯的事情、對的事情,做得很好、做得很糟。

無論你正在從事什麼樣的工作,那份工作對於你來說可能是對的事情,也可能是錯的事情,而當你無論正在做一件對的事情,還是錯得事情時,有可能將事情做得很好,也有可能做得很糟糕。

weak metrics

錯的事與對的事的區分

例如當一個人正在為了薪水做一份自己不喜歡的事,就有可能是錯的事,又或是做自己不擅長、不喜歡、一份自己討厭的工作,或是基於父母期待,安於某份工作,但是自己卻一點熱情都沒有,就有可能是錯的事情。而對的事就是自己能發揮得很好、自己也很喜歡,能夠付出一輩子時間在這上面,自己充滿熱情的事,就能稱為對的事。

弱勢矩陣可以用來很好分析一個人目前的現況,可以分為四種情況。

一、錯得事,做得很糟糕

當一個人處在這個象限時,代表此時極需要被改變,即使是自己沒有察覺,旁人也一定能夠很明顯得感覺到,這個人需要改變,當你處在這個象限時,必須盡快脫離,改變前進的方向。

二、錯得事,做得很好

社會上許多人都處在這個象限,這很可能是安於一份穩定但卻一點熱情都沒有的工作,能夠把老闆交代的事情做好,但卻無法做得很出色,礙於薪水穩定的緣故,所以仍然安於這個象限。

處在這個象限的人,特別容易感到「焦慮」,因為工作上沒有特別出色,代表被取代性高,但是又害怕改變,甚至害怕自己有一天成為被裁員的對象。處在這個象限必須好好思考自己的人生方向,是否願意承擔改變的風險,然後從左邊的象限跳到右邊的象限,承受一段讓自己處於弱勢狀態的時期,然後好好地磨練發揮,讓自己邁向成功。

三、對得事,做得很糟

當一個人勇於改變時,就有機會從左邊的象限跳到右邊的象限,把原本正在做得錯的事變成對的事,當一個人跳出原本的舒適區,勇於去做自己喜歡的事,很可能必須承受一段弱勢的期間,這就是「轉換跑道」的代價。

四、對得事,做得很好

當一個人處在這個象限時,已經代表某種程度上的成功了,而一個人如果正在做對的事,並且從弱勢狀態好好磨練自己,他就有機會邁向成功。

害怕陷入弱勢狀態,是官僚形成的原因

許多待在大公司的人,因為害怕讓自己陷入弱勢狀態,因此總是選擇自己擅長的事情來做,他們害怕改變、害怕跳脫自己的舒適區,當一家公司越來越多這種人,整間公司就會失去創新能力,官僚風氣也在此時形成。

從錯的事跳到對的事需要的是勇氣

改變需要勇氣,一個人從錯的事跳到對的事需要的是勇氣,畢竟弱勢狀態令人感到焦慮與害怕,面對未知容易讓人膽怯不前。但若能夠在弱勢狀態中好好磨練成長,就有機會邁向成功。

學習在弱勢狀態中成長

大部份人都希望能夠達到右上角的成功象限,因為能夠把對的事情做得很好,一定能夠成就不小,但要能把對的事做到精通,需要的是努力與付出。當一個人處於弱勢狀態時,就應該好好面對磨練與承擔失敗,只有這樣才能不斷成長。

換句話說,成功的前面就是處於弱勢狀態,而處於弱勢狀態的人,必須想辦法讓自己在這個對的事,但卻做得不好的象限裡,好好地磨練與成長。即使是面對不可知的未來,當一個人處在弱勢狀態時,更不應該害怕犯錯,勇於學習與挑戰才是處於這個象限的人應該做得事。

參考書籍:
用關鍵對話終結棘手問題:好主管必須具備的能耐,行為科學家和心理學家給你的10個思考檢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