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前,一定要搞懂的十四件事

7320920014_158ea50791_z

10幾歲的時候,有些事情因為還沒有長大,所以不能做;30歲以後才發現這些事情,自己想做,卻顯得力不從心。而在20歲的時候,不僅可以享受和10幾歲孩子同等的保護,還可以獲得和30幾歲的成年人一樣的尊重。因此,20幾歲至30 歲之間的年齡層,是一個難得的幸福時期。過了這段時期,容許犯錯的範圍、機會會將愈來愈少。
—— 南仁淑,《20幾歲,決定女人的一生

30歲前一定要與自己面對面、好好了解自己一番,30歲起要勇敢的替自己做決定。

「你是否常常太過在意別人對你的看法?」
「你是否在別人面前就表現得不像自己?」
「你期待受到別人的喜愛,所以習慣性的偽裝自己?」

其實人生沒有必要這麼累,在30歲之前如果不能好好地思考這些事,在30歲之後只會活得更辛苦,30歲前一定要搞懂的十四件事!

一、了解你要的是什麼

如果在30歲之前,你還無法弄懂自己的人生到底要的是什麼,就容易虛度時光,等到30歲來臨時,更容易顯得慌張,30歲是人生一個重要的分水嶺,在未滿三十歲之前,要盡可能的讓自己做好準備。

二、當一塊海綿

不要當肥皂,而是要當一塊海綿,無論你遇到什麼樣的挫折與困難,都要很快地恢復原本的面貌,30歲之前要懂得堅持自己相信的價值觀。

三、有自己的原則

失去自我原則的人,就像是沒有自已的價值觀念一樣,無法受到其他人的尊敬,懂得聽取其他人的意見與想法,但要有自己做人的原則。

四、大膽一點

如果在你還年輕時,就畏畏縮縮,什麼事情都不敢做,等到過了30歲以後就更不敢做了,人生是掌握在自己手裡的,30歲之前的年紀是一個讓你可以無後顧之憂去嘗試的階段,勇敢去做你想做的事往往不會讓你後悔,而且還能讓你學到很多。

五、學會計畫自己的人生

當你出了社會以後,再也沒有所謂的按表操課,更沒有人會督促你繳交作業。在沒有任何師長會督促你的情況下,更應該懂得計畫自己的人生,而不是讓時間白白從自己手上溜走。

六、別害怕重頭來過

30歲的你,如果想轉換跑道、改變專業技能,還有時間可以改變人生的方向,在這個階段的你即使重頭來過,還是有成功的本錢,因此,30歲之前更應該好好思考自己的未來,選擇一條你真正想走的路。

七、卸下面具、學會世故

30歲之前要懂得卸下面具,如果你不是那樣的人,就沒有必要偽裝成那樣的人,學會世故不代表你應該現實,也不代表你應該偽裝自己,學會世故代表的是一種想法上的成熟,你開始能夠考量到現實與理想之間的差距,並從中選擇一條對你來說最好的道路。

八、不要失去對這世界的好奇心

這世界太廣大,而一個人太渺小,永遠別失去像小時候一樣對這個世界充滿的好奇心,抱持著冒險進取的精神可以讓你學到更多。

九、別活在過去

過去已無法改變,未來也只是一種期待,我們真正能改變、真正能把握住的只有現在,活在過去的人永遠不會成長,學習活在當下才是成功的唯一路徑。

十、把握時間學習

許多人出了社會幾年以後,才後悔自己在學生時代念太少的書,因此30歲之前要把握時間充分學習,別等到了30歲之後,才發現自己懂得還是太少,人生本來就是一個不斷學習的過程,你學到的多寡決定你知識的含量,而你知識的含量能夠決定你是否具備成功的條件。

十一、勇敢面對過去的傷痛

每個人都曾經有過不好的回憶,30歲之前應該學著放下,讓過去的傷痛過去,不再回想,真正的放下不代表你忘記了,真正的放下是你能夠勇敢面對,並且不再介懷。

十二、坦然面對自己的個性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你也一定擁有獨一無二的個性,因此,坦然面對自己的個性,才是最自己最好的方式,坦然面對自己的個性是一種修練,能夠讓自已更好,如果你是內向的性格,就沒有必要試圖改變自己,成為外向的性格,如果你充滿氣質,就別太在意自己不夠奔放。

十三、學會真誠待人

所有你真誠相待的人,即使當下沒有感覺,事後也一定會發現,你是真心相待的,因此,懂得真誠待人才是人與人之間最好的相處之道,卸下無謂的面具,用坦承的心來交朋友,就會交到不少真正的好朋友。

十四、更懂得愛自己

當自己表現好的時候,就犒賞自己一番,我們都要學會愛人,但更應該懂得愛自己,一個真正愛自己的人,才會有別人來愛你。30歲之前要懂得對自己好一點、更愛自己一點、多照顧自己一點。

知名作家南仁淑曾說:「20幾歲時才是人生選擇的最佳時期,而到了30歲,事業、婚姻、生活態度等,這一切都已經定型了,不再那麼容易改變了。也就是說,到了30歲再來改變就已經為時已晚了。」

20歲到30歲之間是學習的黃金階段,在這個期間若你放棄了學習,等於放棄了讓自己成長最快的機會,30歲之前的人生,不應該是將時間拿來玩樂、揮霍的階段,而是好好培養自己、成為更好的自己,替自己30歲後的人生做足準備的階段。

參考書籍:
於是,我開始搞懂我自己:30歲一切都還來得及,妳是30花開還是30花謝?

 

(photo via eleannab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