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起,疾病斷捨離

be_healthy_after_40

作者簡介:
沖 俊彥,內科醫生‧醫學博士京都府生,東京大學醫學部醫學系畢業。曾於大學附屬醫學進行臨床實務,之後於東京大學醫學研究所進行血液細胞機能解析的研究,並獲得博士學位。

本書作者沖 俊彥指出:「從專家的眼光來看,其實四十歲開始重視健康完全為時不晚!甚至還是非常適合對健康投注心力、時間、金錢的有效時期。」40歲可以算是人體健康的分水嶺,過了四十歲以後,身體狀況大不如前,如果不能在40歲之後,開始好好保養、照顧自己的身體,很可能就會出現未預期的疾病。 76個健康問題,依依檢視自己的健康狀況!

四十歲之後特有的環境與身體變化

女性一生當中會面臨兩次重大的身體變化,一次是開始準備生孕的時期,另外一次就是結束孕育生命的時期,換句話說,就是所謂的「青春期」與「更年期」。許多在四十歲年齡階段的女性,更是家中的健康支柱,如果在此時健康出現狀況,往往令人無法負擔。

四十歲開始的身體保養並不困難

作者沖 俊彥在本書中指出,長壽者都有一些共通的生活習慣,大概有一下七種:

一、不抽菸
二、適當飲酒
三、維持每天七、八小時的睡眠時間
四、一天進行兩、三次三十分鐘的散度或適度運動
五、不過瘦,也不過胖
六、每天吃早餐
七、正餐之間不吃零食

上述這七個飲食生活的習慣,看似很簡單,但對於維持好的健康卻是很重要的要素。根據普列羅斯教授的研究指出,每一項都遵守的人,平均壽命大概可以達到八十歲。對於平時就重視自己健康的人來說,應該不是問題,到了四十歲的這個年紀,更應該要好好遵守。

優先將時間和金錢投資的身心

四十歲之前,大部份的努力與付出,都是為了讓自己有更好的生活,這時候的時間投入大多是為了更好的人生,但過了四十歲以後,體力開始大不如前,如果沒有好好保養身體,因為工作而傷害了健康,反而得不償失。

沖 俊彥認為將時間和金錢投入在身心健康最為重要,並提出了以下健康管理的幾個基本原則。

一、掌握自己的體重、健檢結果等關於身體狀況、慢性病、體質的資訊,針對有風險部分調整生活習慣。
二、確保定期運動等等維持健康的習慣。
三、如果感到疲勞或不適,即使情況不嚴重也要適當對應(休息、檢查、治療)。

以上這些看似簡單易懂,但許多超過四十歲的人卻往往都沒有做到,在四十歲之後,應該告訴自己,將自己的身心健康擺放在人生的第一位!

小心慢性疲勞上身

當我們還在二十幾歲的時候,常常熬夜身體也會調適的很快,但過了四十歲以後,再熬夜就會明顯感覺到身體不適,所謂的疲勞,其實就是免疫力降低的表現,如何處理疲勞的問題,是每個人年紀大了以後都必須面對的問題。

「慢性疲勞性症候群」的症狀是強烈的疲勞感會持續數年之久,如果發現自己常常感覺到疲勞,就必須儘早就診,平時如果感到疲勞,就必須好好了解自己疲勞的原因。

健康的秘訣:生活節奏規律化、擁有自己的時間

生活節奏規律化看似是很簡單的道理,但卻對維持健康本身非常重要,當年紀過了四十歲以後,身體要適應變化的生活節奏,容易消耗更多的體力,再也不像年輕時那樣那麼容易,因此擁有規律的生活作息,才能讓身體更健康。

透過飲食預防、消除疲勞

良好的生活飲食可以幫助身體消除疲勞,四十歲開始,更要注重飲食均衡,沖 俊彥指出,以四十歲的女性來說,能夠預防、消除慢性病疲勞的飲食有兩個重點:

一、針對預防貧血
二、考慮營養均衡

貧血的主要原因為身體內的鐵質不足,輕度會疲倦,重度則會造成頭痛、肩膀僵硬等等症狀。良好的生活習慣與飲食才是對健康的好保證,好的飲食包括三餐都要按時吃、碳水化合物少碰、攝取多種蔬菜等等。

四十歲以後的人生,再也不像以前那樣健朗,身體恢復力開始慢慢下降,但四十歲開始照顧、保養身體一點也不晚,儘早照顧自己,才能有效遠離疾病。

(更多內容:40歲起,疾病斷捨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