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問題解決力,解決問題的六個步驟

56206868_9ea35e3694_z
無論是職場上還是在任何工作上,當問題發生的時候,往往在發生之前已經有跡可循,所以當問題發生時,代表已經到了不解決不行的時候,小問題如果放著不管,它就有可能變成大問題,更重要的是,解決問題必須從最根本的原因下手,才能藥到病除。

培養問題解決力,解決問題的六個步驟。

一、問題是什麼?

當一個人若是在主管的位置,常常看不見真正的問題,最主要的原因就在於主管常常不在第一線,所以也就看不見問題,藉由部屬或公司同仁回報的資訊通常已經是第二手資訊,難免會有尚未反應真實資訊的情況,因此,解決問題的第一步,問題解決者應該了解最真實的真相,而不是聽取片面之詞。

從最前線了解最根本問題發生的原因,才能找出問題發生的病因。

二、這是什麼問題?

「這是什麼樣的一個問題?」
「這個問題導致什麼事情發生了?」

了解問題後便是定義問題,例如可能因為某個問題導致業績下滑,或是某個問題導致公司營收下降,能夠正確定義問題,才能找出問題發生的原因。

三、真正的問題是什麼?  

許多人了解問題後,便試著找出問題發生的原因,但有時候卻找到了不對的答案,例如當A發生時,B事件也發生了,但這卻無法證明A是導致B發生的原因,因為可能還有C跟D原因尚未被發現。

知道問題後,必須謹慎處理問題發生的原因,找出可驗證的資訊,證明問題的發生原因。

四、這是誰的問題?  

「誰是導致這個問題發生的原因?」

例如業績下滑是行銷人員宣傳不夠,還是業務人員不夠賣力,所以達不到業績?身為管理者必須明確找出問題發生誰是主要的關係者,部門與部門之間也可能互相推託,產品部門可能會認為產品已經很好,是行銷人員行銷做不好,而行銷部門卻可能認為是業務部門不夠賣力,但業務部門可能覺得是產品部門沒把產品做到很好,所以很難賣。

管理者必須找出問題發生的癥結點,並明確找到某個問題的發生,是誰的問題。

五、問題是從哪來的?

找出問題發生的關係者後,就必須了解問題發生的原因,例如導致業績下滑的原因如果是行銷部門的問題,那麼行銷是哪個地方出錯了,是廣告效果不佳?產品定位不清楚?還是目標市場不夠明確?

管理者必須了解問題是從哪個地方發生的,才能找到改進與解決的方法。

六、我們真的想解決它嗎?

當找到問題,並且了解問題發生的原因後,最後就必須釐清是否真得要解決這個問題。例如行銷部門的廣告效果不良,是應該變更合作的廣告公司,或是取消廣告支出,改成其他方案?

問題發生的原因,有可能是方向不正確所導致,所以當問題發生時必須仔細思考是否要解決它?或是重新變更方向?

當找到問題發生的原因後,管理者必須思考問題的本質,對症下藥,然後提出更好的解決方案。

參考書籍:
真正的問題是什麼?你想通了嗎?:解決問題之前,你該思考的6件事

 

(photo via emagic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