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派得上用場!:70則不完美人生經驗法則

the_law

作者簡介:
烏賀陽正弘 Ugaya Masahiro,京都大學法學系畢業,童年在紐約與洛杉磯度過。進入東麗(股份)公司後,從事國際商務工作,訪問過的國家多達100國,在歐美與中國有許多顧客和朋友。曾獲得美國大型量販店西爾斯羅巴克公司所頒發的優秀商務人員卓越獎「Award of Excellence」,回到日本後,歷任該公司市場開發室長等職。現為活躍的國際客戶關係顧問、作家、翻譯家。

這本書就像是一本武林秘笈,把所有最精要的法則,通通說明了一遍,無論是職場、管理、工作,還是人生等等,大部份的法則與理論都可以在這本書裡面找到,看完這本書等於一口氣學習了七十個法則。

法則的定義

一般法則大致上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自然法則」,另外一種則是「經驗法則」,所謂的自然法則,像是萬有引力,或是熱傳導的法則,這類的法則有絕對的規則,甚至有所謂的公式,而經驗法則,則屬於過去前人不斷累積而來的經驗,經過歷史證明過,為可行的通用法則,本書主要為後者。

72法則

本金變成兩倍的年數 = 72/年利率(%)

例如年利率為5%,資金要滾為兩倍,就大約需要歷經14.4年,72法則在投資與財務領域是很常被用到的公式,它很簡單,甚至可以心算,但它是近似值,而不是實際值。

80/20法則

又稱為帕雷托法則,意思就是80%的結果,來自於20%關鍵的投入或原因。80/20法則在管理上是很長運用到的法則,只要善用這個法則,就會理解到平時工作上,應該試著重新分配自己的時間與投入,把時間投入在最重要的20%事情上。

長尾理論

長尾理論是一個號稱可以打破80/20法則的理論,在網路時代裡,80%看似不重要的東西,在網路無遠弗屆的助力下,幾乎都可以找到買者,因此80%的長尾產品,將可以與20%銷售量最好的產品一較高下。

90比90法則

它的意思是:「程式碼最初的90%,佔開發時間的90%,剩下的10%,要再花開發時間的90%。」

其實這個理論是顯而易見的,對於新創公司來說,一開始先做出一個最小可行性產品(MVP),用最快的速度推向市場,而產品上市後,透過使用者回饋,持續改進產品,所以後面10%要精進到很優秀的產品,大概與前面90%所花的時間一樣多,甚至得花更多時間。

吸引力法則

這個法則的意思大概就是「相似的東西會招引出相似東西。」換句話說,正面的能量會吸引正面的能量,負面能量則會吸引不好的事物,進入自己的生命裡。

吸引力法則在作家朗達.拜恩出版《祕密》一書後,再度獲得重視。

戀愛必勝守則

這個法則由暢銷書《31個戀愛必勝守則,讓理想男人自己找上門》作者所提出,作者主張,女性不應該主動追求男性,而是讓男性主動追求自己。該書作者提供了以下幾個觀點:

1、成為別有風味的女性
2、別對男性主動搭話
3、一週與男性見面不能超過兩次
4、別期待對方會改變,也別試圖改變對方
5、別與已婚者約會

KISS原則

它的完整句子為「Keep It Simple and Stupid.」意思就是盡量保持簡單、易用。KISS原則常被用來在打造產品上,企業常常需要打造簡單易用的產品,而不是複雜的產品,運用KISS原則而打造出卓越產品的有像是蘋果電腦、Dropbox等等。

少即是多法則

與一般認知不同,該法則認為放棄多一點,可以得到更多。例如放棄那些不重要的事情,讓我們有更多的時間可以花在更重要的事情上,所以放棄不代表失去更多,反而可以得到更多。這個法則與80/20法則有異曲同工之妙。

莫非定律

該定律主要有三個。

莫非定律第一法則:錯誤一定會發生
莫非定律第二法則:無論是誰都會犯錯
莫非定律第三法則:失敗必然有原因

其實只要仔細思考日常周遭發生的事情,就會發現莫非定律無所不在。已經準備很久的專案,認為已經萬無一失,卻還是發生了意外狀況、出門忘記帶最重要的東西出門、企業在最高峰時段,忘記居安思危,而導致日後的敗因等等。

(更多內容:絕對派得上用場!:70則不完美人生經驗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