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的力量,提升專注力的六個練習

14607361449_e4d89d0510_z

當你全心投入在你正在做的事上頭,不胡思亂想,你就會好好地享受生活。然後你會更快樂、更有活力。你只專注在當下發生的事上面,而那樣的專注和專心會帶領你達到成功的境界。
—— 史賓賽.強森博士,《禮物

成功的秘密就是練習「專注」,在一段時間內做到不分心,不被外界打擾,這段時間內的效率是最高的,在專注的時候,人們可以做最多的事情。

只要學會「專注」,就能提升做事的效率,當一個人全神貫注的時候,就能把一件事情迅速的完成,也能做得更好。

幫助你提升專注力的六個練習。

一、釐清事物的優先順序

人們感到心情躁亂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覺得自己周遭的生活充滿了讓人感到煩亂的事物,而且多到自己無法負荷,會有這種感覺多半是分不清什麼才是重要的事,什麼是不重要的事。

一旦我們可以將所有事情釐清楚優先順序,就可以先做重要的事,不重要的事等到有空再做,簡單的釐清每件事的優先順序,就能有效提升自己的專注力。

二、避免分心

無論是社群網站、即時通訊軟體,生活充滿了各種擾人的事物,尤其社交網站更容易讓人成癮,要提升專注力就必須避免在自己需要專注的時候使用這些即時通訊軟體。

一旦我們讓自己分心了,要再回到尚未分心之前的狀態,就必須花更多的時間,分心的代價是高昂的,只要能夠避免會分心的事物干擾自己,就能有效提升專注力。

三、善用早晨一小時

每個人的早上出門前的一個小時,幾乎是一個人一整天專注力最高的時刻,只要提早一小時起床,運用早上的這一小時,就能將時間發揮的更有效率。

早起一小時還有另外一個優點,那就是養成早起的習慣後,會發現自己一整天都很有精神,不會到了下午就委靡不振。

四、設置固定時段要做的事

「習慣」是很有威力的一件事,一旦你養成在某個時間做某件事,就可以幾乎不間斷的做那件事,如果不做反而會讓你不習慣。例如睡前閱讀一小時書籍、洗澡前運動二十分鐘等等。

五、簡化工作流程

會擾亂我們專注力的另外一個原因,就是工作太瑣碎了,尤其是那些每天要重複做的事,做久了就會令人感到煩躁,所以簡化工作流程,將重複的事情透過簡化變成只要做一次就好,簡化工作流程能將瑣碎的雜事變成簡單的事。

六、練習心平靜

現在正為某件事所苦的人,內心狀態可能比實際壓力還要沈重吧。那是因為心靈之箱很小,沒有多餘的空間讓你塞太多東西的緣故。持續背負內心的重負,會消耗你的能量,讓你失去自信。
—— 有川真由美,《練習心平靜:收拾好心靈包袱,你將事事順心!

「你是否常常感到焦躁?」
「你是否無法安靜的獨自一個人做事?」

人們無法專心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內心感到不平靜,無論是感情受到挫折、工作上充滿壓力,或是其他各種原因,只要你心情無法平靜,就無法好好地完成每一件事。要提升專注力就必須想辦法讓自己的內心平靜下來,如果內心不平靜,無論做任何事都無法專注。

參考書籍:
1、禮物
2、專注的力量:不再分心的自我鍛鍊,讓你掌握APP世代的卓越關鍵

 

(photo via aneyeformymi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