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生氣,不如爭一口氣

6645297647_874e10d107_z

只要過度身陷其中,不管是哪種情況,都會讓自己生活變得一團糟,也會讓周遭的人處於混亂狀態。要是我們把所有心力都放在他人與問題本身,就會沒什麼力氣再經營自己的生活。
—— 梅樂蒂‧碧緹,《每一天練習照顧自己

生活中包含了各種各式各樣的人,他們可能因為不了解我們,或覺得我們能力太差,為了心中的一股虛榮感而嘲笑我們、詆毀我們,聰明的人懂得在這個時候爭氣,而不是逞一時之口舌之爭,聰明的人懂得化悲憤為力量,讓心中的一股不甘心成為自己前進的力量,面對生活中的嘲笑,與其生氣,不如爭氣。

一個人最重要的是要懂得讓自己變得更強大,一旦你變得更強大,能夠傷害你的人就越來越少。

為什麼你不應該生氣?

因為生氣完全無法把事情解決,除了這個之外,還會讓自己陷入負面的情緒,面對別人的訕笑,最佳的方式就是替自己爭氣,只有爭氣,才是最好的回應。

生活中的許多事情會發生的原因,往往是因為自己不夠強大,無論是在能力上還是知識上,我們解決問題的能力很有限,一旦我們能夠提升自己的能力與知識,許多問題就能迎刃而解,所以與其生氣,不如爭氣。

與其抱怨,不如動手開始做

如果一昧的抱怨自己的人生這不好、那不好,又會讓自己再度陷入負面循環裡,與其抱怨,不如動手開始做點什麼,只要肯動手開始做,你的人生就會開始改變,即使是只有往前一點點,也比什麼都不做要來得好。

許多抱怨者更喜歡把自己失敗的原因歸咎在其他人身上,要別人替自己的失敗負責任,他們抱怨別人不給他們機會,卻從來不想著好好去努力爭取,滿腹牢騷的結果,就是讓成功離自己越來越遠。

順境、逆境,都是自己造成的

人生有高峰、有低谷,有順境、有逆境,無論是我們處在逆境還是順境,都是過往造成的,當我們能在順境時居安思危,這順境就會久一點,當我們在逆境時不懂得積極進取,就會一直待在低谷。

失敗的人遇到逆境時,只會生氣,而成功的人遇到逆境,卻懂得爭氣。

花時間在生氣上,不如花在努力上

如果任何用在生氣的時間上,可以換成花在努力上,人生一定能越來越好。生氣並不能解決問題,發脾氣只是一時宣洩自己的脾氣,但問題終究還是問題,它不會因為你生了一個氣就獲得解決。

一昧的抱怨與生氣,最後受傷害的還是自己,與其如此,不如好好努力,替自己爭一口氣。

人生本來就充滿酸甜苦辣

「酸甜苦辣」是人生最佳的寫照,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面臨他人的冷嘲熱諷,人生本來就不可能一帆風順,所以更要好好學會面對失敗和挫折。

當別人認為你做不好,就更要做出一番成績

許多人認為別人做不到的原因,通常不是因為對方真的做不到,而是因為自己做不到,所以認為對方也做不到,面對「別人認為自己做不到」的最好方式,就是做出一番成績給對方看,當別人越看低自己,就越要好好爭氣。

面對別人的看輕,生氣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用事情的結果來賭別人的嘴巴,才是替自己爭氣的方式。

其實你可以不用生氣

工作上屢遇瓶頸、情感屢遭挫折、生活處處不如意,人生到處充滿會讓我們「生氣」的事情,但其實你可以選擇不生氣,所有你生氣的原因,只要換個角度思考,就能轉化為你前進的動力。

我們會生氣的原因,多半原因出在短期之內,我們無法改變現況,但人生就是這樣,想要有什麼收穫就得先怎麼栽,要替自己出一口氣,就要爭氣,而不是生氣。

 

(photo via white_ribbon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