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幸福婚姻的七堂課

6168801346_55ea65baac_z

如果還沒決定共組家庭的男女,也可以透過討論彼此對家庭的想法,協調出雙方能接受的生活方式。你會發現,當雙方能有一定的共識時,婚姻生活其實沒有想像中可怕,自然地,你就會想婚了。
—— 佐藤剛史, 馬場純子,《讓你可以結婚的婚學:哪些人你永遠不必問,哪些人你永遠不必等!

擁有幸福婚姻的人與擁有失敗婚姻的人,這兩者有什麼差別? 沒有人能證明婚姻一定會帶來幸福,但我們卻可以學習讓婚姻更美滿幸福的技巧,每個人都有能力建立屬於自己的幸福。

建立幸福婚姻,你該懂得七堂課。

一、從自己開始努力

要擁有幸福婚姻就必須從自己努力開始,你無法在讓自己忙於工作的情況下,把家庭的事丟給自己的另一半,還希望自己能擁有一個美滿的婚姻,婚姻要幸福需要你的付出,如果你不願意付出,或是讓自己忙於工作、疏於家庭,這就是開始讓婚姻走向分離的前兆。

擁有幸福的婚姻從你願意付出開始。

二、持續培養親密關係

許多人感嘆,婚前親密的感情,在婚後完全走樣,但他們卻忘了思考,是否是自己在婚前與婚後的表現完全判若兩人,婚前的你可能是體貼、溫柔、懂得付出,但婚後的你可能有了某些轉變,讓自己的另一半開始抱怨。

想持續擁有美好婚姻的方法之一,就是在婚後持續培養親密關係,持續地與另一半製造親密關係,例如貼心的小舉動、牽手等等,都是好方式。

三、懂得包容

生活中難免有些心煩的事,尤其是在步入婚姻後的兩人,多了孩子要照顧、多了父母要奉養,如果不能在生活上學習包容,就容易爭吵,懂得彼此包容、體諒,婚姻才會美滿、長久,在兩人的世界裡,彼此體諒、包容是建立美滿感情的不二法則。

四、學會放下「自我」

每個人都擁有不同的價值觀,而價值觀是從小就開始建立的,一段婚姻就是將兩個家庭的價值觀綁在一起,因此,結婚後要懂得包容對方從小建立的價值觀,而不是一味地希望對方改變自我、堅持自己的價值觀才是對的,放下「自我」的意思就是包容對方的差異,學會在異中求同。

五、協調好家事

家事看似事小,卻也常常是婚姻裡爭吵的導火線,若是雙薪家庭,兩人回到家都很累了,平日該如何分配家事必須在婚前就做好溝通,家事協調好,就能減少爭吵的次數,彼此應該都要對「做家事」這件事情上取得共識。

六、是知己,也是夫妻

另一半對於自己來說,除了是生命的伴侶之外,更應該是自己最好的知己,彼此無所不談、沒有秘密。研究顯示,在交往前就擁有長時間友誼的情侶,在交往後較不容易爭吵,因此,擁有好的情誼的伴侶能夠建立更美好的婚姻關係。

七、努力讓自己更好

許多人在婚後就開始變質,開始暴露婚前沒有暴露過的缺點,因此才引發了另一半有某種「被欺騙」的感覺,覺得對方結婚前比結婚後還要好,許多婚姻關係會出現問題的原因在於「婚後就停止讓自己更好」。

結婚後,持續讓自己更好,才是持續維持良好婚姻關係的關鍵。

 

(photo via lel4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