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內心成熟,是需要練習的!

2922588649_b99cbc6d1d_z

了解對方的想法、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彼此心靈交流,才是經營和諧幸福婚姻的要素。學歷或財富對於心靈交流和共同成長沒有任何幫助。
—— 黃相旻,《獨立練習,發現人生未竟的風景

「請找出最真實的自己!」

「如何才能找出最真實的自己呢?」

做自己是人生的一門功課,而這門功課只有你自己才能做,答案也只有你自己才知道,就像是如果你生病了,需要吃藥的是自己,你也不會去問別人,自己的內心是什麼,因為那只有你才了解。

如果無法接受「真實的自己」,就無法了解真正的自己,因為所有你呈現出來的外在,都只是表象,而非真正的你,只有當你願意脫下面具之後,你才能明白自已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也才了解自己究竟喜歡什麼?討厭什麼?

內心成熟,是一種同理心

你不會嫉妒他人有的,而你沒有的,就像是你知道別人擁有你所沒有的優點,你也擁有某些別人所沒有的優點一樣,你不會隨便嫉妒他人,你知道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所以不需要比較。

擁有同理心,代表你能夠尊重他人,你不會隨便輕視他人,你也不會亂遷怒他人,你更不會因為對方有你不喜歡的缺點而隨便亂發脾氣,因為你知道要讓別人尊重你,你得先尊重別人。

內心成熟,代表你懂得尊重他人

面對自己重視的人,你不會因為對方有你不喜歡的缺點,而硬是希望對方為了你而改變,同時,你也不會因為對方喜歡吃什麼,而你不喜歡吃什麼,就寄望別人能夠配合你。

尊重他人,代表你知道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有不同的喜好,而內心成熟代表你懂得尊重每個人的差異,並且在差異之中求取共同。

內心成熟,代表你有自己的價值觀

事實上,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價值觀,價值觀與人生的標準都沒有制式的答案,因此,你只要清楚明白自己的價值觀就可以了,不輕易違背自己的原則,但也同時尊重別人的價值觀。

為了找到自己的理想生活,就必須找到符合自己價值觀的事物,在經過一連串的選擇之後,就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

內心成熟,代表你能理解他人

理解他人是一種設身處地的心境,理解他人代表你能為了他人著想,而不是永遠只站在自己的立場,你能夠客觀的分析、看待每一件事,而不是只隨自己的喜好行事。

內心成熟,是一種獨立自主

你不會依附在他人身上,你更不會輕易地浮躁行事,內心成熟代表你能獨立自主,成為一個成熟的大人,你能過好自己的生活,不輕易受到他人影響。

內心成熟,需要練習

要想內心成熟,你需要了解自己,許多人到了二、三十歲,還是無法完全了解自己,他們可能過著自己不想過的生活,但卻將現實的壓力當成一種藉口,持續過著自己不喜歡過的生活,黃相旻曾說:「明明不喜歡現在的生活,卻還要裝作很滿意的樣子,是世界上最辛苦、最無趣的事。」

內心成熟,需要練習,你可能需要經歷過很多痛苦的抉擇與過程,才能慢慢變得成熟。

 

(photo via tinacomegetsomeha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