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提問,比能回答正確答案更重要!

3046770021_fd4a9d28dc_z

如果你不習慣提問,就會對改變感到恐懼。如果你能輕鬆發問、實驗,把各種事物串連起來,那麼,改變會成為一場有趣的探險。
—— 華倫•伯格,《大哉問時代:未來最需要的人才,得會問問題,而不是準備答案

提問最重要的是,問到關鍵的問題,當你能夠問對問題,你就能受惠於答案,但若你問的是一些無關緊要、不痛不癢的問題,任何正確的答案對你都不會有任何幫助。

會問問題,等於解決了一半

你知道問什麼樣的問題,將會決定你會得到什麼樣得答案,因此懂得如何才能有好的提問,有助於你解決困難的問題。因此,問對了問題,將有助於你解決了大半的問題,因為你將受惠於你所得到的答案。

真正的領導者,了解提問問題的重要性,他們知道問對問題,將有助於他們解決困難。

會問問題,才是未來需要的人才

網路大數據時代,是一個充滿機會的時代,未來時代所需要的人才是能夠提出好問題的人才,懂得提問好的問題,才能夠得到好的答案。

大哉問時代:未來最需要的人才,得會問問題,而不是準備答案》一書的作者華倫•伯格指出:「在過去,表現出「無所不知」的人會獲得晉升,如今,公司裡最好的位子、甚至有自己的辦公室,卻是留給最懂得問問題的人,因為,一個小問題,能創造一門大生意。」

你可能會因為一個好的問題,而發現前所未有的機會,在未來你有可能因為向自己提問「如何才能得到更好的搜尋結果?」這樣的問題,而創辦了像Google這樣不凡的企業,提問好的問題能夠替你創造好的機會。

提問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

提問問題的過程,其實就是解決問題的過程,因為提問問題所得到的答案可能會引發更多的問題,而企業因為得到更多的問題,得以更深入了解問題的核心,因此懂得提問,才能得到更好的答案。

未來的時代,將不屬於能夠回答正確問題的人,而是屬於能夠提問好問題的人,得到正確的答案會讓人停止思考,但提問問題卻能夠引發思考。

提問,能夠引發行動

一個好的問題,能夠引發人們思考、讓人們採取行動,好的問題能夠改變我們對事情認知的方式。現今我們所處的時代,是一個擁有無窮資源的時代,比起過去,現在的我們能夠提問更多的問題。

在網路數據時代裡,懂得提問問題,比能夠回答正確答案更加重要,好的提問能夠誘發人們採取行動,幫助企業找到正確的方向。

 

(photo via derek_b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