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過去的「制約」,活出真正的自我

4501859912_d226f93b96_z

研究顯示,發生在我們小時候的事件、過去的經驗,都會在某種程度之下,讓我們受到過去的「制約」,尤其是過去發生的事件越是刻骨銘心,那段記憶就越濃烈。

舉個例子來說,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戰場上的那些士兵回到社會上,重新過著正常人的生活,但是過去戰場上的血腥殺戮,仍然深深活在那些士兵腦海中,彷彿歷歷在目,他們雖然已經過著正常人的生活,但腦中卻總是不斷浮出那些戰爭的畫面,這會讓他們感到很痛苦。

任何事情,只要是刻骨銘心、難以抹滅,就幾乎難以忘記,並且會常駐在腦海中。換句話說,小時候有過特別不好的經歷的人,往往難以忘記過去發生的事,並且會在長大後,試圖彌補過去那段不好的回憶。

許多人往往不是那樣的人,但因為過去的「制約」,就讓他成為了那樣的人。這也是為什麼電影裡面,曾經有過與狼群一起長大的孩子,在長大之後,認為自己就是一匹狼,只是長相怪了點,由於小時候只與狼群居住在一起,他已經完全忘記了自己是一個人類,因為從來沒有人教過他,從他小時候的認知開始,就被灌輸不正確的觀念。

包括小時候被灌輸的觀念、發生的事、小時候看過的人事物、那些刻骨銘心的記憶、難以忘懷的遭遇,都可能成為一種「制約」,在長大以後,仍然深深影響著自己。這也是為什麼從小開始教育孩子這件事情會這麼重要,因為一個人就是從小時候就開始成長,孕育出長大後的自己。

「制約」通常還伴隨著「人格的養成」,一個人過去所發生在自己身上的種種事情,會慢慢形塑自我。

被恐怖份子綁架的女孩,在被綁架之後,開始與恐怖份子天天生活在一起,這讓這個女孩產生了同情心,時間一久,等她融入了恐怖份子的生活以後,便會開始同情他們,所以才曾經有被匪徒綁架的女孩,在經過了長期的時間之後,變成了恐怖份子的一員。

要擺脫過去的「制約」對自己所造成的影響,就必須打從心底的了解到自己是如何被影響的,過去所發生的事情,不代表自己就一定必須成為什麼樣的人,壞人的兒子可能會是個慈善家、好人的兒子也可能無惡不作。

「制約」最令人難以擺脫的就在於對「記憶」的無法忘懷,無法忘記那些曾經在自己身上發生過的事,若是有無法忘記曾經發生過的某些事,就必須好好地花點時間了解自己,了解自己是人生的一門功課,許多人到了二、三十歲的年紀,卻仍然還是不了解自己。

若是能體認到過去所發生的事不是一種絕對,並且相信自己有能力建立屬於自己的人生與幸福,這股過去的影響就會相對減輕,甚至消失無蹤,要擺脫「制約」的束縛,就先從體認自己的人生、了解自己開始。

 

(photo via dn1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