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足夠的自信,可以發揮比你想像更大的「能量」

10659757036_dbb2f33dfd_z

還記得小時候,自己就不是一個很會搞笑的人,上台講話很容易緊張,到了念大學的時候,這個狀況一直還是沒有改善,當時我已經知道,自己真得太在意台下的人的看法,當我站上講台時,台下幾十雙眼睛盯著我看,讓我不緊張也不行。

同時,因為自已上台很怕出糗,所以上台講話總是很沒自信,表現也都不太好,這個狀況一直到了念研究所有了改善。

念研究所時,我發現有幾個同學能言善道,在台上充滿自信,我甚至覺得他們講得超好,還好我天生就是不服輸,雖然上台很沒自信,但是我一直奉行著「別人做得到,我自己以一定做得到」的觀念。

直到有一天,我終於受不了了,受不了自己的膽怯、受不了自己的窩囊,我不想再管那麼多了,要笑就讓別人笑個夠了,再一次上台報告中,我做足了準備,上台前我演練了很久,那一次我秉持著「努力表現、賣力演出」,即使表現不好,被笑也都無所謂了,只是不想再看到自己因為緊張而表現得那麼窩囊。

還好,那一次表現得還不錯,台下聽得很專心,雖然我還是有點緊張,但那一次狀況比我想得好太多,從前上台報告時,我很難專心注視台下的任何一個人,因為當我站在講台上時,台下的每個人的表情我都看不清楚,好像每個人都是模糊的,但那一次很奇怪,我覺得站在講台上時時間過得不再像以前那樣快了,時間會停留,我可以稍微停一下看一下台下同學的表情與反應。

那一次報告是我的一大突破,雖然還是有很大改進的空間,但自從那一次完全豁出去的表現,我後來每一次的報告演講幾乎不緊張了,能夠一次比一次好,原來一個人只要有那種「我豁出去」的心情,就幾乎什麼都不怕了。

自從那一次之後,我開始嘗試各種能精進演講技巧的方式,包括簡報設計、步伐走動,開始看TED影片看看那些演講者是如何演講的,我終於告別了以前那個上台會膽怯的自己,從那一次之後,我再也不害怕上台演講了。

我回想了一下為什麼我會有如此的轉變,我想是那一次我抱著無比的信心,我只是打從心底相信「別人做得到,所以我也做得到」這件事。

從那一次開始,我就堅信一個人只要充滿無比的信心,這樣的信心就能帶來無比的能量,那種信心,不是自己告訴自己說我可以做得到,而是打從內心相信自己一定辦得到,那種信心不會有一丁點的懷疑,而且是那種「豁出去了」的信心。

(本文為讀者投稿,不代表本站立場)

 

(photo via cuibe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