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興趣」,才能玩得精彩!

330018838_c3f013fbe3_z

我們擁有任何人都無法想像的強大能量,特別是對喜歡的事、有興趣的事、擅長的事、原本就想做的事,會如泉湧般注入源源不絕的能量。
—— 有川真由美,《練習心平靜:收拾好心靈包袱,你將事事順心!

一般人對小孩子的印象,就是頑皮、喜歡到處嬉鬧,對這個世界充滿好奇心,每當替他買了新奇的玩具,小孩子就會感到特別有興趣,但當時間久了,他發現玩膩了,就開始找其他樂子,因為他對於原本的玩具不再有好奇心,因為已經摸透了這個玩具,於是想找其他更好玩的。

這樣的例子,無論是小孩子也好,或是大人也好,在生活中常常屢見不顯,剛開始新的一件工作或專案,一開始我們興趣勃勃,但隨著時間增加,我們開始感到困難,開始受挫,於是有些人在這裏放棄了,去找其他更有興趣的事情來做。

沒錯,只要不是我們真正感興趣的事物,當我們一遇到困難就想放棄,於是能讓我們能夠堅持到底的,往往是那些真正感興趣的事物。

興趣還是新穎?

一開始我們會想做某件從來沒做過的事,有時候並非因為興趣,而是因為好奇心的驅使,我們容易錯把對新穎的好奇心當作自己有興趣,直到開始做了或進行到一半,才發現自己一點也沒有興趣,於是我們半途而廢,浪費了自己的時間與生命。

對未知的探求是人類的欲望

4363177200_615ac2d993_z
每個人都會有程度不一的好奇心,尤其是那些我們從來沒做過得事情,會讓我們想去嘗試,再嘗試過後,才發現自己一點興趣也沒有,雖然看似浪費時間,但有時候這卻是必要之惡,因為我們往往是藉由接觸不同的事物來了解自己、找到自己的興趣。

換句話說,要早一點找到自己的興趣,就是不斷去嚐鮮、去嘗試你想做但還沒做過的事,在這個尋找、冒險的過程當中,可能就會發現你感真正感興趣的事物。

尋找你的興趣

尋找天命的歸屬是追尋自我的雙向旅程,既要探索內在的天賦與熱情,也要運用外在的機會來發揮天賦。探索天賦,要懂得靜思、質疑、嘗試,這是十分私人的歷程與體會。
—— 肯.羅賓森,《發現天賦之旅

說穿了,人生當中那些可能讓我們不斷堅持下去的,只有自己真正感興趣的事物,除此之外的事情,當我們遇到困難或阻礙時,我們就會想放棄。

當你找到真正讓你「感到興趣」的事情時,那會讓你感覺比較不像是在工作,而是在玩。真正讓你感興趣的工作會讓你全心投入,讓你不是為了薪水而工作,而是為了興趣而工作。

那些可以讓我們玩得很精彩的事物,也幾乎都是我們真正感興趣的事物。因此,只有找到你真正感興趣的事情,才能夠讓你堅持一輩子,找到你真正感興趣的事情,才能夠讓你玩出不一樣的精彩故事。

說到底,有「興趣」,你才能玩得精彩!

 

(photo via kshathriya lauramar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