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爸教我最重要的兩件東西

7145372991_b629d288a0_z

從小家裡就不是一個富裕的家庭,甚至小時候,自己還因為父母工作太忙,沒時間帶孩子,因此將我送去寄養家庭,這個小時候的故事我已經不記得了,這是老爸在我長大之後告訴我的,只能說印象非常模糊了。

我的老爸學歷不高,只有國中畢業,但我卻念到了研究所,從小家裡貧窮,但這卻不是決定無法念到好學校的因素,某種程度上來說,還是要憑個人的努力,家裡一直都很開明,老爸平常話不多,因為常常要工作,下班後很累,常常很早就睡了。

在學業的路上,家裡幾乎都是放任孩子自由發展的,雖然會有不少期望,但還是看孩子能唸到哪就唸到哪,也沒有太多的想法,很慶幸的,我念到了研究所。

老爸教我的最重要的兩樣東西之一:勤勞

「勤勞」這個特質在我老爸身上發揮到淋漓盡致,我的老爸是我這輩子看過最勤勞的人之一,常常早上五點多起床,到了晚上七、八點多才回家,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工作了三、四十年,幾乎從來沒有例外過,也許七、八點下班對很多人來說算早了,但真正唯一讓我佩服的是早上五點多起床、六點初就要出門的這個習慣,光是這一點我就幾乎做不到。

老爸的學歷不高,所以無法教我們太多東西,在學業上幾乎都是自己努力,但學業以外的事情,也算是有教一些,光是「做人要勤勞」這件事就足已讓我受用一輩子。

老爸教我最重要的兩樣東西之二:做人要實在、腳踏實地

我的老爸做人本來就實在,而且腳踏實地,這一點他也是以身作則,因為老爸本來是這樣的人,在親友圈裡他人緣超好,因為做人實在,在老爸身上可以看到什麼是光明磊落。

從小家裡不算富裕,父母學歷也不高,因此無法教我們一些知識上的東西,但我從來不覺得這有什麼,因為人始終要靠自己努力,而且我相信「努力終究會有回報」這句話,老爸教我最重要的兩樣東西:「勤勞」、「做人要實在、腳踏實地」,這兩樣東西已經足以讓人受用一輩子。

老爸因為工作上很忙碌,所以小時候相處時間大概只有晚上跟週末,老爸很少主動開口說要教我們些什麼,但光是以身作則這件事,就已經讓人學到了不少,換句話說,我的老爸是身教大於言教。

我的老爸教我的這兩件事雖然看似基本但卻非常重要。

感謝你,老爸!

(本文為讀者投稿,不代表本站立場)

 

(photo via edwardmusia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