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主管都應該做好的六件事

7733041190_29d3d23809_z

主管跟領導者一樣,都不是很容易就能夠做得很好,主管也跟領導者一樣,管理原則都有一些規則可循,只要將該有的管理原則做好,就更能升任主管的工作。

每個主管都應該做好這六件事。

一、充分授權

一個主管應該要充分授權,而不是將每件事情都懶在自己身上,授權的基本原則是「權責一體」,給予別人權利的同時也給責任,給予責任的同時也給予權利,而不是只給權利而不需要負擔責任,或是只給責任卻沒有給權利。

二、處事公允不偏袒

好的主管不能有偏袒部屬的私心,應該做到一視同仁、就事論事的原則。所謂的不偏袒包括,不能事情分配不均、不能對人不對事等等。

三、帶人也帶心

好的主管除了帶人之外也要帶心,而不是凡事以自己利益為考量,而忽略下屬的權益,帶人要帶心的其中一個方式,便是對待部屬像家人一樣,設身處地替部屬著想,但又不失威嚴。

四、維持高標準

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曾說:「堅持高標準是維持士氣的不二法則。」意思是好的主管應該要能做到要求同仁達到一定水準的演出,而不是放任績效不管,當整個部門都處在一個人人都願意有高水準的演出時,團隊士氣就容易維持。

五、有事願意扛

許多主管往往做不到出事願意跳出來扛,而是將責任歸咎給他人、歸咎給下屬,不僅少了身為主管應該有的肩膀,也失去了部屬的信任,但凡以後有任何事,所有的部屬都不會願意自己跳出來扛責任,而是逃避責任,因為他們知道若是自己出了問題,主管不會跳出來幫自己護航。

六、擁有身為主管該有的高度與專業

主管之所以是主管,代表了他擁有高於部屬的能力,他做得到部屬做不到的某些事,每個主管都應該要擁有令部屬欽服的專業知識與能力 ,這是能夠讓部屬信服的方式,畢竟每個人都想有個自己能夠尊敬、學習的主管。

 

(photo via departmentof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