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的規則,就是適應「沒有規則」

And here is a result of Future SBC brainstorming.

如果你是一個創業家,而且是一個剛從大公司離職並且投入創業的創業家,一開始你很可能感到無所適從,你的薪水沒有了保證,前方的道路是那麼的多變,你常常感到內心忐忑不安,你不知道公司下一個方向在哪裡,你試著尋找出路,你害怕會失敗,你害怕最後什麼都沒有,常常半夜擔心到睡不著覺,那代表你正在體驗創業就是「沒有規則」這件事。

創業的規則,就是適應「沒有規則」這件事,創業無法讓你拿大公司那一套來做事,即使你完全套用大公司做事的那一套在新創公司身上,結果很可能會慘不忍賭;你必須常常適應「改變」,並且把「改變」這件事當成家常便飯。

大公司與新創公司的不同

一、大公司學做人,新創公司學做事
二、大公司靠制度,新創公司靠靈活
三、大公司慢且穩,新創公司快且有彈性
四、大公司決策難以改變,新創公司可以朝夕令改
五、大公司組織金字塔化,新創公司組織扁平化
六、大公司害怕冒險,新創公司必須冒險
七、大公司的武器是資源,新創公司的武器是速度

諸如此類,還有很多很多大公司與新創公司的不同,在你開始創業之後就會開始遇到。

這是一個變動的年代

只要仔細想想我們現今生活所用到的科技產品,在十年前可能根本無法想像得到,就可以感覺到這世界變動的速度是如此之快,這是一個變動的年代,因此創業家必須想辦法適應這種「變動」,無法適應「變化」的公司,很可能在下一個五年就會從此消失。

適應「沒有規則」

創業本身很可能沒有規則可尋,但有些心法,市面上不少談創業的書,都會教你一些創業的心法,例如所謂的MVP最小可行性產品的概念,教我們要快點推出功能少但完整的產品,提前測試市場,提早做改善,而不是一開始就想打造一個完美的產品。

心法歸心法,但創業是一個變動的過程,所有你昨天的既有認知,很可能在今天因為發現某些事實,就被打翻,這就是所謂的「沒有規則」,而身為創業家的你,必須想辦法在這個沒有規則的創業世界中,找到一條可行、成功的道路。

 

(photo via gunars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