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膽去闖:大前研一和柳井正給你走到哪都能生存的大能力

career_ability

作者簡介:
大前研一,國際知名趨勢大師。1943年出生於日本福岡縣。早稻田大學理工學部學士,東京工業大學原子核工學碩士,麻省理工學院(MIT)原子力工學博士。曾任日立製作所原子力開發部工程師,1972年進入麥肯錫顧問公司,歷任總公司資深董事、日本分公司社長、亞洲太平洋地區會長。離開麥肯錫之後,仍以全球觀點及大膽創見,為國際級企業及亞洲太平洋地區國家提出建言。
柳井正,1949年出生於日本山口縣。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學部經濟系畢業,大學畢業後曾任職知名綜合百貨賣場佳世客(JUSCO),1972年進入父親經營的小郡商事服務,1984年於廣島市開設休閒服飾零售店UNIQLO(優衣庫)一號店,並於同年出任社長一職。1991年將公司名稱變更為Fast Retailing(迅銷),2002年就任迅銷董事長兼執行長,雖曾一度辭去社長職務,但旋即於2005年復職。目前兼任迅銷董事長與社長。

如果人生需要翻山越嶺,那麼由大前研一和柳井正所出的這本《放膽去闖:大前研一和柳井正給你走到哪都能生存的大能力》就是一本幫助你翻山越嶺的指南。

年輕人只求「安定幸福」已是一種病

企業常常都是處於「競爭」的狀態,想要滿足於現狀,通常就會導致企業失敗,然而,現今的日本企業,無論是在個人還是公司,幾乎都開始漸漸拒絕「變化」與「挑戰」。

我認為日本上上下下都罹患了「日本病」。而且,連接下來人生才要開始、前途無量的十幾歲年輕人也都感染了這種病。
—— 柳井正,《放膽去闖:大前研一和柳井正給你走到哪都能生存的大能力

在一個變動的年代,安定很容易就面臨失敗,因此,無論是企業還是個人,都必須想辦法適應「改變」、接受「改變」,因為這是一個變動的年代。

找好工作不如自食其力

職場上,要培養自己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而非只是被動等待上司的指示,學會自己獨立作戰、解決問題,才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日本人並不是都不讀書,認真學習的人還是很多,但問題是,讀的都是只能稱得上是小聰明的商業書或入門指南,這樣即使能夠實踐書上所言,但只要遇到書上沒寫的問題就束手無策。
—— 大前研一,《放膽去闖:大前研一和柳井正給你走到哪都能生存的大能力

除了讀書之外,更要自己思考,在實務中培養深厚的解決問題的能力。

勝出關鍵在「探究問題本質的能力」

擁有探究問題本質的能力,意味著當問題發生時,你可以知道可能的徵節點在哪,並且嘗試解決它,而非當工作手冊上沒有時,就豪無解決問題的能力。

就算再年輕、再沒有經驗,只要能學會解決問題的方法,能夠自主思考、付諸行動,無論是誰都有可能達成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績。
—— 大前研一,《放膽去闖:大前研一和柳井正給你走到哪都能生存的大能力

公司希望聘請的人才是能夠替公司解決問題的人,因此若能夠學會解決問題的方法,就能夠替公司創造價值,工作上也能夠游刃有餘。

一個人如果無法自己謀生,就會無法生活,因此,「學會謀生」是每個人為了生存必要的行動,但更進一步地說,每個人應該培養自己擁有不需要大公司也能夠生存的能力,換句話說,就是「自我謀生」的能力,能夠替自己創造財富、創造機會,能夠在不需要大公司的情況下,仍然能夠養活自己的「謀生能力」。

(更多內容:放膽去闖:大前研一和柳井正給你走到哪都能生存的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