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自己一個「截止期限」

514610589_8ade8ad23b_z

讓我們來思考一個問題:「針對日常生活中我們想完成的各種事項,我們是否都已經知道它們需要多久的時間才能完成?」

這個問題牽扯到,你對於你即將要做的事情熟不熟悉的問題,如果你對於你要做的事情很熟稔,那麼你一定知道你大概需要多久的時間才能完成,我們會無法知道要多久才能完成的原因通常只有一個,那就是對它不熟或從來沒做過。

針對你想完成的事情,你需要給自己設定一個「截止期限」,主要有三個原因。

一、減少不必要的時間浪費

已經決定好一件一直想做得事情,你不需要一直放著它,期待自己有一天自己會突然想到,然後完成它。設定截止期限可以避免浪費不必要的時間,設定截止期限的其中一個好處就是讓你對時間有感,截止期限讓我們對時間感到急迫性,這種感受可以幫助你更積極的完成一件事。

二、別花太多的時間在一件小事上

15529699_3a390f00ab_z
人生中你想完成的事情可能有很多,你可能想環島、想旅遊、想出國、想創業、想學一項樂器、想做很多很多沒做過的事,因此,讓自己卡在一件小事情上太久很顯然的不是一個好的決定。

如果你想做的事情很多,你更需要給自己設定一個「截止期限」,你不需要設定一個在死前完成台灣環島的壯舉,而應該設定30歲前完成台灣環島的壯舉,如果可以的話,你可以設定得更早,如果還可以更快,你下個禮拜就可以準備出發環島了!

人生短暫,不值得我們花太多時間在準備、籌劃一件小事情上,如果可以,你馬上就可以展開行動,去把你一直以來想做的事情統統完成。

三、掌控自己的時間

設定「截止期限」的另外一個好處就是掌控自己的時間,你知道你什麼時候必須完成什麼事,而不是總是被時間追著跑,設定「截止期限」讓你成為自己時間的主人。

有計劃性的完成每件事,能讓你充份運用、掌控自己的時間,而設定「截止期限」則可以幫助你完成這件事。

 

(photo via mssonhufs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