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逆境的六個關鍵

4533547301_4598705bf4_z

在今天的順境所犯的錯誤,會造成明天的逆境。在今天的逆境做的聰明事,將開創明天的順境。
—— 史賓賽.強森,《峰與谷:超越逆境、享受順境的人生禮物

人生最可怕的敵人之一,通常不在其他人身上,而在於自己,例如在面對艱難時沒有足夠的信念、足夠的信心,沒有足夠的膽識可以帶領自己往前邁進,這些都是自己必須克服的,也就是自己的敵人。

在順境時避免錯誤

人在順境時最容易犯下錯誤,尤其順境的成功讓我們充滿信心,讓我們感到無所畏懼、覺得自己什麼都能達成。要擁有持續的成功就必須在順境時避免犯錯,讓自己走得更聰明、更穩健,避免讓驕傲的心態蒙蔽了內心。

在逆境時做對的事

你可以減少逆境,前提是你在順境的時候要感恩,明智地步步為營。
—— 史賓賽.強森,《峰與谷:超越逆境、享受順境的人生禮物

成功的人在逆境中找機會;失敗的人在機會中找困難;人在順境時,通常也會比較正向,但真正考驗的時候是當你在逆境時,是否也能在煎熬中抱持自己原本的信念。稻盛和夫曾說:「處於順境「很好」,處於逆境「更是好」。積極樂觀看待自己的環境和境遇,不管任何時刻,不斷努力、拼命工作才最重要。」

在逆境中,只要自己的信心不倒,短暫的挫折就無法成為阻礙個人成功的絆腳石;在逆境時,是真正考驗一個人的時候,在逆境裡你必須勇敢前進,做更多對你有幫助的事;在逆境中做越多正確的事,順境就會更快到來。

忍挫力

每個人都有忍挫力,只是程度不一,有些人具備了即使面對再大的艱難都能熬過的忍挫力,有些人卻會被輕鬆擊倒,關鍵就在於你是否有強大的忍挫力。

生活中,不要害怕吃苦,李嘉誠說:「吃別人所不能吃的苦,忍別人所不能忍的氣,做別人所不能做的事,就能享受別人所不能享受的一切。」正說明了忍挫力的重要性。

信念、信念、信念

136695461_fd4eb1e0e3_z
一個人擁有強大的信念很重要,只要有信念,力量就會跟著產生。羅曼.羅蘭曾說:「『成功』的最大敵人, 就是缺乏自己一定會成功的堅強信念。」

相信一件事、為了保有它而不斷努力,所有的成功故事裡都有一種堅持的信念;這些人守住他們的信念,所以他們的故事也都如此重要。
—— 奧利佛,《愛自己

擁有強大的信念能夠讓你即使在逆境時,仍然可以有不畏艱難、勇敢向前的能量;信念是你在面對阻礙時,能夠繼續支撐你的力量,想成功就非得具備強大的信念。

抱持著不斷挑戰的精神

抱持著不斷挑戰的精神,隱含著「不怕挑戰」的個人特質,這在現今競爭激烈的職場上特別重要,不斷挑戰的精神讓你即使在逆境之下,也能快速的通過逆境,而不會讓自己陷入泥淖之中。

踏上了,就堅持到底

無論你決定做什麼事,一旦踏上了,就應該堅持到底,除非你發現你走錯了路,那麼你必須即時回頭,否則在任何其他的情況之下,你都應該全力衝刺,並且堅持到底。

 

(photo via makenag jpstanle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