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控全球市場的隱形操盤手:8家關鍵企業X39位神秘人物,讓你了解原物料商品王國的真面目

oil

作者簡介:
凱特‧凱利(Kate Kelly),《紐約時報》暢銷書《快打旋風》(Street Fighters)作家,負責CBNC的華爾街相關報導。她在《華爾街日報》工作十年,曾獲得一座李文史東獎(Livingston Award)和兩座傑瑞德羅伯獎(Gerald Loeb Awards),目前和家人住在布魯克林。

有如一個精彩的故事,原物料交易實際上跟我們想像得不一樣,凱特‧凱利替我們揭開了種種神秘的面紗。美國媒體太少報導關於原物料交易方面的資訊,也顯少透露那些交易員如何在市場上進行投機交易。

凱特‧凱利在本書中揭露了這群交易員以及他們如何運作,他們對原物料商品現貨價格又有何影響,最後,誰負責監督他們。

嘉能可國際公司

馬克‧李奇為嘉能可企業的創辦人創辦人,1970及80年代,他改進了原油交易的效率,繼而改變整個原物料市場的樣貌。同時,他也因為詐騙、逃漏稅、與美國的敵國交易而遭到起訴。

2008年秋天,嘉能可國際公司,陷入了一場危機,亞歷士‧伯德當時成功挽救了公司,他是嘉能可企業的全球石油部部長,幫助公司度過2008、2009年的金融危機,2011年公司IPO時,獲得價值十七憶美元的股份為報償。

伊凡‧葛拉森伯格則是嘉能可國際公司的執行長,因為偷聽到兩個人在談論國際蠟燭用蠟的交易而深受吸引,進而踏入原物料商品交易的世界。嘉能可國際公司的股票在2011年五月十九日公開掛牌,雖然如此,但當時外界顯然對這家公司還是很不了解。

除了嘉能可企業之外,還有不少其他的隱形操盤手,透過獲得第一手內幕與媒體報導,控制著全世界商品價格的波動,這群投機者,宰制著全世界的原物料商品價格。

例如蓋瑞‧柯恩也是一例,他曾在交易所擔任白銀交易員,運用他在市場上的實務經驗操作鋁的部位而賺進數億美元,並且成為高盛的合夥人。

珍妮佛‧方則是一個二十歲就受到摩根士丹利公司聘為交易員的數學奇才,曾在颶風襲擊墨西哥灣區後,精準地預測油價變動而獲利三百萬美元。

本書揭露了許多原物料交易的面紗,但外界對於原物料交易的實情卻大多一無所知,原物料商品價格交易就像個黑盒子,而且規模極為龐大、影響深遠,甚至牽動到原油、小麥等原物料的日常價格。

(更多內容:掌控全球市場的隱形操盤手:8家關鍵企業X39位神秘人物,讓你了解原物料商品王國的真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