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要「隨便」,請丟掉說「隨便」的習慣!

7758480164_f8f255d9da_z

「今晚吃什麼?」隨便。
「這週末計畫去哪玩?」隨便。
「有沒有想過自己的人生想怎麼過?」沒想過,都好。

你是否常常遇到這樣的人,他是個隨便先生/小姐,對於人生中的很多事都採取「隨便」的態度,沒有太多的自我主見,但如果養成常常說「隨便」的習慣,對於自己的人生也會漸漸地「隨便」過。

「隨便」看似僅僅只是一句話,但表現出的卻是一個人的價值觀,一個對自己的人生有規劃的人,絕對不會表現出「隨便」的態度。

不是要節儉,而是要選擇

即使只是挑一雙鞋,也應該用心挑,而不是為了節儉而買一雙自己沒有很喜歡的東西,買東西也不要用「隨便」,而是謹慎選擇,選自己喜歡的。

去特賣會亂買一些不想要的東西,就是對不起金錢和自己的人生。即使只是買一雙海灘涼鞋,也不該隨便亂挑,而是要用心做決定。
—— 四角大輔,《為了自由,20歲就應該捨棄的50件事

所以重點不在於「節儉」,而是「選擇」,別為了節儉而隨便買自己想要的東西,而是謹慎選擇買自己喜歡的東西。

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一定有人問過你「有沒有想吃什麼?」、「有沒有想去哪玩?」,你不應該回答「隨便」,而是能夠明確的說出你想要吃的東西、想去的地方。

1629106436_7c1e7f9635_z

每個人都告訴我們要找到自己的聲音。年紀輕一點的時候,我對這句話似懂非懂。以前我擔心得不得了,思索著我有沒有自己的聲音,但現在我了解到,要找到聲音,唯一的辦法就是去用它。聲音一直都在,內建在你體內。談一談你喜愛的事物,你的聲音就將呼之欲出。
—— 奧斯汀‧克隆,《點子就要秀出來:10個行銷創意的好撇步,讓人發掘你的才華

要知道自己心中真正想要的東西,方法就是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你心裡的想法多半已經知道你真正要的是什麼了。

鄒開蓮曾說:「要傾聽自己的聲音,爭取做自己相信的事。」隨便是一種「習性」,要想過一個有目標的人生,就必須改掉「隨便」的習慣,你必須清楚知道你要的是什麼,而不是抱持一個隨便的態度,隨便的度過自己的一生;改變自己「隨便」的態度,就能改變自己的人生。

 

(photo via jiuck apela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