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選擇造就了我們的人生

6907731218_c00e23f418_z

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說:「我們的選擇塑造了我們的人生。」這句話一點都不假,每個人每天都會面臨無數個選擇,正是我們每天所做的選擇造就了我們的人生。

換句話說,命運會不相同,在於每個人的選擇不同,因此如何做好「選擇」就變得非常重要。

人人都必須面對「選擇」

早上起床時,你必須面臨早餐要吃什麼的困境,這種選擇你不需要太擔心,因為你不會因為早餐吃了什麼比較不一樣的東西,就對於你的人生產生了莫大的變化,但是面對人生的選擇,只要你選擇不一樣,可能就會產生重大的影響,因為不同的兩條路可能相差十萬八千里。

無論你喜不喜歡,冒險永遠是人生中無可避免的一部分。無論是換工作、談戀情、投資、選適合的學校,你終究都需要面對風險。你必須從雙面鏡來看待風險,行動有風險,但完全不行動風險可能更大。
—— 羅伯・麥克・傅立德,《人生的行銷企劃書

面對選擇,反而不能害怕做出選擇,你越害怕,往後所承受的壓力就越大;相反地,你必須勇敢的做出選擇,然後做最好的自己、表現出你最優秀的一面,並且勇敢向前衝刺,因為一旦你做出了選擇,你就應該全力衝刺!

早點做決定
3339640903_1a76436b41_z
遲疑往往是做出不好選擇的原因之一,遲疑太久常常會做出讓自己後悔的選擇,對你來說比較好的選擇,通常你的直覺已經知道了 。

如果猶豫了半天之後,又作出錯誤的決斷,就沒時間再嘗試其他選項,也就喪失了翻身的機會。果斷的決斷通常會帶來好結果,即使果斷的決斷出了錯,還有時間嘗試其他選項。
—— 千田琢哉,《兩分鐘作決斷

迅速做決斷的好處之一,就是當你做出了選擇,你還有非常充裕的時間可以做出修正,所以越快下決定,通常不會讓你後悔。

面對選擇,你還能做些什麼?

要更精準的做出選擇,除了果斷做出決定,大量的接觸各種資訊,可以幫助自己做出選擇;人們做不好選擇的原因之一在於「資訊不對稱」,如果平時就養成大量閱讀的習慣,便可以獲取更多資訊。

你不只知道要「做什麼」,還要知道「為什麼」。「有目的」的工作和生活,才是面對每天生活的實際態度!
—— 史賓賽.強森博士,《禮物

在你的選擇之中,你必須確定知道「為什麼」做出這個選擇,如同史賓賽.強森博士所說,你不只知道要「做什麼」,還要知道「為什麼」。

人生中充滿各種大大小小的選擇,有些無關緊要,有些卻會將你帶向生命的另外一頭,因此,告訴自己做好這些選擇,因為我們的選擇造就了我們的人生。

 

(photo via skynoir tasty_goldfish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