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任何人都可以聊得來 2:從害羞變聊天王的退羞大全

talk_with_anyone

作者簡介:
萊拉.朗德絲 (Leil Lowndes),前「害羞寶寶」,國際知名的人際溝通權威,暢銷書《跟任何人都可以聊得來》作者。她指點過迷津的《財星》五百大企業幹部與政府機構官員,如今都已經溝通無礙,事緩事急都圓。她演講的足跡遍及全美各大城,也固定主持活動教導克服害羞,除了上遍各大電視與廣播深受觀眾喜愛之外,作品也廣受《紐約時報》、《芝加哥論壇報》、《時代雜誌》等挑嘴報刊肯定。她的文章老少咸宜,雅俗共賞,經常刊載於《Vogue》、《讀者文摘》、《閣樓》、《新女性》(New Woman)、《紅皮書》(Redbook)及《今日心理學》(Psychology Today) 等期刊。

害羞,會掩蓋你的自信;害羞,會遮蔽你的能力;害羞,會給人一種距離感;害羞,讓人看不見你的好;如果你是一個有才華的人,但卻飽受害羞之苦,那麼你應該想辦法克服害羞的情緒。

害羞可能是天生的,但卻是可以克服的、可以練習的;讓自己更有自信、講話更動人入聽,從克服自己的害羞開始。

不要跟人說你害羞

如果你天性害羞,常常在眾人的面前講不出話來,即使如此,你也別到處跟別人說你害羞,別把坦承這件事當成別人包容你害羞的方式。

一般來說,除非醫生有特別指示,否則不要跟別人說你害羞,親友才是你該傾訴的對象。
—— 萊拉.朗德絲,《跟任何人都可以聊得來 2:從害羞變聊天王的退羞大全

克服別人認為你是個害羞的人,不妨善用第一印象,當你面對第一次見面的陌生人,可以表現出非常建談的樣子,這樣即使你是一個很害羞的人,別人還是很容易認為你是一個建談的人。

別擔心別人怎麼看你

會害羞的原因之一,不外乎就是太在乎別人對自己的看法,但實情是,別人往往沒有想這麼多,而是我們自己想了太多,於是讓自己深陷自己的情緒之中。

害羞最大的痛苦源自擔心別人怎麼看你,所以要是沒人認得你,跟人互動就沒有那麼恐怖了。
—— 萊拉.朗德絲,《跟任何人都可以聊得來 2:從害羞變聊天王的退羞大全

害羞的人常常覺得自己在各種注目之下,只要拋開那種「在乎別人怎麼想」的情緒,就能夠以更開放的心態自處。

拒當刺蝟

害羞的人常常無法以開放的心態面對他人,忘了人際交往當中正確的態度,以致於讓人感覺難以接近。

活動不論是大是小,來人不管或多或少,你都不能人往裡一鑽就算了。典型的害羞寶寶常會忘記抬頭挺胸,會忘記笑臉迎人,會雙手抱胸營造距離感,惡性循環就此展開。
—— 萊拉.朗德絲,《跟任何人都可以聊得來 2:從害羞變聊天王的退羞大全

害羞的情緒多半都是自己造成的,相信自己,如果你不說,就沒有人知道你內心的恐懼,也沒有人會特別關注你。

拿下你的有色眼鏡

害羞的其中一個原因,便在於老是覺得別人討厭自己、或關注自己,覺得別人會在乎自己的表現。但實情是,別人可能只是想與你閒聊交談,往往都是自己想了太多;大多數會讓人害羞的感受,都是自己想像出來的。

害羞,是一種心理障礙,這種心理障礙可以被克服,更可以練習,有些人小時候很害羞,但是長大了以後,這層障礙在不知不覺之中就自動消失了,因為往往我們長大之後,才發現根本不需要太在乎其他人對自己的看法,而過度在乎他人的看法就是導致自己害羞的原因之一。

(更多內容:跟任何人都可以聊得來 2:從害羞變聊天王的退羞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