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球:逆境中致勝的智慧

money_ball

作者簡介:
麥可‧路易士,普林斯頓大學、倫敦經濟學院畢業。曾任所羅門兄弟公司債券交易員,後來為《紐約時報雜誌》撰稿,擔任《新共和雜誌》資深編輯、英國《觀察家週刊》美國版編輯。他以《老千騙局》(Liar’s Poker)躋身國際暢銷作家之列。

在世界棒球的殿堂,美國職棒大聯盟,運動家隊以最少的錢,卻拿下最多勝利,這是怎麼做到的?

在你的人生至今的所有經歷,到底是有多少事情你從來就沒有真正弄懂它是如何運作的?當你真正清楚一個遊戲的規則,以及要如何才能從這場遊戲勝出後,你才有辦法成為最後的贏家。 在職棒圈,你有多少錢固然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你花的有多聰明。

從2003年開始的三年,運動家隊每多贏一場,大約只多花了五十萬美元。如果這是一般產業,運動家對大概已經併吞其他球隊,但在棒球世界裡,這樣的數據已經足以讓其他花大錢的球隊難堪。

運動家隊實驗的基礎,是一種重新思考棒球的意願,棒球該如何經營?怎麼打?誰是最適合的球員?以及為什麼?運動家隊總經理比利了解他永遠不會有像洋基隊的天文預算,於是努力尋找棒球『低效率』之處。本質上,他尋找的其實就是新的棒球知識。

人才適所

你是否還是很迷信大咖思維?認為只要找來各方面能力最好的人加入,就能營造一番好數據,運動家對的故事告訴我們事實並非如此。你需要的是找出每個人最適合他的位置,並且利用團隊所產生的化學效應來凝聚你的優勢。

將人放在正確的位置一直以來都是企業應該多加思考的課題,一個人的潛能能夠盡可能的發揮的關鍵就在於你賦予他一個合適位置,如何找出並且發現他人的優勢,不論是企業或是主管都應該思考的問題。

弄懂遊戲規則

如何才能賺到錢?怎麼玩才能獲勝?怎樣的策略才能輸得最少?想成為社會上的贏家就應該弄懂這場人生的遊戲規則,否則你永遠都不會成功。可惜社會上大部分的人始終都無法弄懂真正的遊戲規則。『有效率』這件事的關鍵在於思考如何用最少的資源做最多的事,而達成效率的途徑就在於用對『方法』。

人們往往會因為偏見,而被眼前的事物矇騙,以至於看不到事情的真貌。
—— 麥可‧路易士,《魔球:逆境中致勝的智慧

顛覆傳統

別讓過去的思維絆住你的思維模式,一般人所認為的事實並非無法打破的事實。試著顛覆他人,試著踏出與仲不同的一步,試著用不同的方法來做一件事,很多時候結果的產生會與你原本想像的完全不同。『破壞式創新』告訴我們透過創新創造所謂的典範轉移,進而打破大公司的優勢。

假設、反覆求證,絕不要以為答案已經完美無瑕;不要因為某位知名棒球員說某件事是真的,就以為它是真的。
—— 麥可‧路易士,《魔球:逆境中致勝的智慧

打造你的魔球

為什麼一支錢少名氣低的球隊:運動家隊,居然能打敗比它有錢,更多明星球員的球隊,贏這麼多場比賽? 學習看透事情的本質,一件事往往有很多層面,用不同的角度來檢視有助於以更宏觀的角度來看待它。

(更多內容:魔球:逆境中致勝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