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我的天才

find_your_gift

作者簡介:
馬克斯.巴金漢,畢業於劍橋大學,目前經營自己開設的顧問公司,業務包括企管顧問、教育訓練以及線上教學。巴金漢曾在蓋洛普公司工作長達17年,主持多項職場績效的研究,後來成為作家、研究員以及演說家,每年對全球超過250萬名聽眾演說,合著有《首先,打破成規》以及《發現我的天才》,另有著作《你必須知道的一件事》、《活用我的工作天才》。

我們都在自己不如人的地方花了太多時間了,社會上大部分的人總是叫我們改進缺點,保持優點,但與其花十倍的時間讓自己的缺點變成優點,不如花兩倍的時間讓自己的優勢成為卓越: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在改進自己的缺點上,卻花太少的時間持續精進在自己表現得優越的地方,這也是無法變得卓越的原因。

人的時間有限,我們不可能把時間投入在每一件事情上,因此時間的分配就變得非常重要,我們只能把時間投入在我們最具有優勢,可以讓我們成為專業的事情上。

大多數的組織在看待員工上的兩個錯誤:

一、每個人經過學習幾乎都能勝任認每件事
二、每個人最大的成長空間在於他最弱的領域

這兩個錯誤讓一家企業無法成為世界頂尖,這兩個錯誤讓公司的每個人都變成一般般,而無法達到卓越。

優者更優,弱者恆弱

即使你已經不斷的改善你的弱點,想讓它變成你的優勢,你終究無法與該領域原本就表現得很傑出的人相比,改善你的弱點只會讓你在該項目表現的不那麼差,但你還是無法成為更優秀的人。

馬克斯.巴金漢在書中提出了三個建立自信人生的原則:

一、能力活動必須是常態的表現
二、卓越不代表全才
三、唯有將能力發揮到極致才能脫穎而出,而不是改善弱點

有許多角色在獲得相關的知識與技巧後,可以達到某種程度的表現,但是如果欠缺必要天賦,永遠無法持續近乎完美的表現。
—— 馬克斯.巴金漢,唐諾.克里夫頓,《發現我的天才

所以,建立真正能力的關鍵在於找出自己的天賦,透過知識與經驗,讓天賦達到卓越。

找出主要天賦的方法

仔細觀察自己,什麼樣的活動能讓你廢寢忘食?如果你找到能夠讓你廢寢忘食的活動,就嘗試幾個月學習它,如果幾個月後,什麼事情也沒發生,那麼你就嘗試其它活動,經過不斷嘗試,你最終會發現自己主要的天賦,便開始鍛鍊其能力。

每個人的能力都是創造出來的,從某些特別且原始的本質發展而來,透過練習與學習,可以增加知識與技巧,其他諸如天賦,則只須加以磨練即可。
—— 馬克斯.巴金漢,唐諾.克里夫頓,《發現我的天才

任何能力,只要透過練習與學習,投入時間後便可以獲得知識與技巧,但天賦,卻是你可以表現得很卓越的事。

知識+技巧,不等同天賦

知識與技巧雖然可以幫助你有一些好表現,卻無法掩蓋你缺乏天份的事實,在發展能力的時候,如果能將技巧與天賦結合,技巧的價值就會變得很大。

天賦就是能帶來效益的重複性思想、感情,或行為模式。
—— 馬克斯.巴金漢,唐諾.克里夫頓,《發現我的天才

真正的天賦,可以持久不變;技巧可以決定一個人能否做一件事,但「天賦」卻是決定你能做到多好的關鍵因素。

試著找出你的天賦,每個人都有與生俱來的天賦,只是可能你從未關注過它,找到它就能發展你的潛在能力,你需要的是把時間花在你具有「天賦」的事情上,而不是做那些你欠缺天份的事情上。

(更多內容:發現我的天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