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學:愈會玩,工作愈成功

on_off_life

作者簡介:
大前研一,日本早稻田大學理工學部畢業,東京工業大學碩士,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博士。於一九七二年進入麥肯錫(McKinsey & Company,Inc.),歷任麥肯錫日本分公司社長、麥肯錫亞太地區會長及總公司董事等要職。一九九五年離開麥肯錫,一九九六到一九九七年任美國史丹 佛大學客座教授,一九九八年,任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政策學院教授與他創立的Ohmae & Associates公司執行董事,並兼任創業者養成學校Attacker’s Business School校長與「一新塾」主任。

你已經讓自己陷入「過度工作」的狀態了嗎?大前研一告訴我們,工作之餘更要懂得玩,愈會玩,工作愈成功。

如何充實自己的休閒生活?

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有計劃的休閒方式。提前計畫自己的休閒活動,若不提早計畫,在忙碌的工作生活當中根本很難去好好安排自己的休閒生活,提早計畫就能夠讓安排好的行程付諸實行,因為你已經早早安排,你的主管也比較不會刻意與你為難。

抱持與年齡不相稱的精神

運動,是享受休閒生活的最好選擇,運動除了可以放鬆心情,還可以一邊享受,並維持身體的健康。運動並不是年輕人的特權,不管年紀多大,都可以挑戰運動。

一年之中,我會利用週末享受騎乘越野摩托車的樂趣。冬天的時候,我會到加拿大的衛斯勒滑雪場。到新瀉或長野的時候,如果有機會,我也會去騎雪上摩托車。
—— 大前研一,《OFF學:愈會玩,工作愈成功

換句話說,即使年紀大了,仍然可以做自己熱愛的運動,讓自己抱持與年齡不相稱的精神!

從現在起,為年老的生活做準備

退休之後,可以從工作上立即獲得解脫,因此提早準備退休生活,才能好好享受退休生活。大前研一在書中提出了選擇終生興趣的三項鐵則:

一、如果超過四十歲,請擁有退休之後,可以持續的興趣
二、跟各種不同年齡層的同好,一起享受興趣
三、選擇有發表機會的興趣

不管自己本身有什麼樣的才能,如果沒有嘗試看看,將永遠無法知道它的存在。從現在開始,挑戰各種不同的興趣,並且期待著跟未知才能的相遇。
—— 大前研一,《OFF學:愈會玩,工作愈成功

為了在退休之後可以好好享受生活,就必須培養興趣,同時在退休之前,就必須累積自己的退休資本,想好自己退休之後需要多少的財富,才能好好享受自己想要的退休生活,並且讓自己還在工作時,就提前為退休做準備。

「OFF學」,指的就是不只在工作上能夠有餘力,同時也能替自己創造豐富的人生,工作的同時,也享受生活,不只工作,還要懂得會玩。對於「On」與「Off」我們都應該關注,而不是只忙於工作,而忽略了玩的重要性,適度的玩樂,反而還有助益於工作。

(更多內容:OFF學:愈會玩,工作愈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