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哈佛商學院最重要的一堂課

how_to_evaluate_you_life

作者簡介:
克雷頓.克里斯汀生,1952年出生於美國猶他州鹽湖城,是一名虔誠的摩門教徒。他曾在楊百翰大學和牛津大學攻讀經濟學並取得碩士學位,後來又進入哈佛大學商學院攻讀企管碩士,並取得哈佛大學商學院企管博士學位。

人生的誘惑永遠比我們想像得多,可能一不小心,就讓自己誤入歧途,因此不得不慎;同時,我們也應該了解「如何衡量自己的人生」這件事。人生中充滿了各種問題,甚至,那些問題的答案只有你自己才知道,旁人無法給予你任何幫助,你必須自己去努力找出答案。

三個問題,找出自己的人生方向

克雷頓.克里斯汀生教授常常以這三個問題,在哈佛課堂上提出來問同學,讓同學好好地思考自己的人生方向:

一、如何知道我的工作生涯可以成功、快樂?
二、如何知道我與配偶、兒女與朋友的關係可以成為快樂的泉源?
三、如何知道我這一生會堅守原則,以免牢獄之災?

這三個問題看起來簡單,但卻很少人這樣問自己,透過讓自己回答這些問題,可以更好好思考自己的人生。

人生的挑戰從來就沒有簡單的答案。追求快樂與尋找生命的意義,可說是人生最古老的課題。自從幾千年前,人類就一直在思索自己存在於世上的理由。
—— 克雷頓.克里斯汀生,《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哈佛商學院最重要的一堂課

如果沒有人問你這些問題,你可能從來不會思索這些問題的答案,但嘗試找出這些問題的答案,可以事先避免自己犯錯,避免自己鑄成無法挽回的錯誤。

如何讓你的熱情燃燒?

熱情可以說是讓自己在工作時不會感到疲累最重要的元素之一,但許多人沒有燃燒自己的熱情或是找不到自己的熱情,想了解如何才能燃燒自己的熱情,就必須找到自己的興趣,然後激發自己的動機。

如何讓你的熱情燃燒?如果要談快樂,但是不了解如何讓人的熱情燃燒起來,再怎麼談也是空談。我們發現自己工作得不快樂,甚至活得不快樂,身獻於痛苦的泥淖中,常常是因為我們不知如何激發好的動機。
—— 克雷頓.克里斯汀生,《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想激發自己的動機,就必須找到一個「誘因」,思考自己是為了什麼而做某件事?人們感到有熱情的事,往往可以讓他們不為錢工作,而是為了自己的興趣與熱情工作;如果你不是為了自己的熱情工作,即使給你再高的薪水,可能也無法提高你的熱情,真正你感到有熱情的事無法用「金錢」來衡量。

你拿什麼衡量人生?

想了解這個問題,就必須知道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知道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之後,才能發自內心的投入。

你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你人生的目的為何—這是非常重大的事,你不可能聽天由命。你必須仔細思索、選擇和因應。
—— 克雷頓.克里斯汀生,《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上帝如何衡量人的一生?

有一個簡單的方式就是,在你的人生中你幫助了多少人?讓多少人因為你的存在變得更好?你幫助了多少人讓他們的生命變得更好?

知道自己如何衡量自己的一生,是人生很重要的一堂課,每個人的量尺可能不一樣,有些人可能會以職位有多高、薪水有多高,甚至是有多少財富來衡量,無論如何,你必須思索這件事,並且找到衡量你人生的正確量尺。

(更多內容: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哈佛商學院最重要的一堂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