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興趣工作,不為工作而工作

14906028303_01eeb4e21d_z

「為興趣工作,不為工作而工作 」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問題,礙於現實的各種理由,人們常常會選擇一份自己不算討厭的工作,但卻也沒有很喜歡的工作,好處之一,是可以養活自己、生活無虞,缺點則是,由於不算是很熱愛,所以無法做到非常出色,也因此常常有工作上的侷限與瓶頸,因為人們常常可以發揮超出自己想像能力的,大部分都來自於自己充滿熱情與有興趣的事情上。

另外一個人們沒有選擇自己興趣的工作的原因,則是太晚發現自己的興趣,因此當想要做出點改變的時候,才發現為時已晚,安於原本的工作比較容易,也比較安全。

現在的社會如果妳不讓自己變強韌就很難生存下去。在這個世界上所謂「容易」的工作其實是「盡全力付出才會豐收」的意思,絕對不是「隨便做做就會成功」。所以不管是任何工作都必須考慮是否符合興趣,而不能只因為它簡單就去做。
—— 南仁淑,《於是,我開始搞懂我自己

如果你剛出社會,絕對不要因為想選擇一份容易的工作,就放棄了選擇一份自己有興趣的工作,這會讓你失去成長與學習的機會,也侷限了自己的發展。

試著找出自己的天賦

天賦與興趣最大的不同在於,天賦是你能夠很容易就做得好的事情,就像是上天賦予你特殊的能力一樣,你總能表現得比別人還要好,而興趣則是你真正想做得事,但卻不見得是你能發揮的很好的工作,所以有人說:「你的興趣與天賦的交會處,就是你的熱情所在。」

肯.羅賓森曾說:「要找尋自己的天賦,必須嘗試新鮮事物、造訪沒去過的地方,以及結識新朋友。你必須在面臨新機會時敞開自己,到不同的環境測試自己。」或許你不會一開始就知道自己的天賦是什麼,但可以藉由不斷探索與尋找的過程,慢慢發現自己的天賦所在,有新的事物進入你的生命裡,才更容易激發出那些你過去從未發現的事物。

讓興趣與專長結合

你的興趣是你真正想做的事,越早發現它,你就越容易有機會培養這個專長。

我們擁有任何人都無法想像的強大能量,特別是對喜歡的事、有興趣的事、擅長的事、原本就想做的事,會如泉湧般注入源源不絕的能量。
—— 有川真由美,《練習心平靜:收拾好心靈包袱,你將事事順心!

當我們做的事情是我們真正想做的事,我們往往就能夠發揮連自己都想像不到的潛能,當別人在休息時,你會想持續努力,當別人週末在玩樂時,你會想繼續深耕,當每天早上你起床上班時,你會想迫不及待的到公司展開新的一天,一展你的長才。

你越早找到你有興趣的工作,就越有充分的時間培養這個專長;反之,你越晚找到你有興趣的工作,所承受的壓力就越大,所有成功的人,大部分都是那些了解到,只有做自己真正有熱情也有興趣的工作,才能做到傑出卓越的人。

 

(photo via 125972444@N0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