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沒有教你的六件事

5702479192_5316b175df_z

「用功唸書、努力工作、取得好成績,然後去唸大學,最後到大公司上班,最後你就會成功」當你還小的時候,一定很多人跟你講過這種話,無論是你的師長、家人,還是朋友。然而,這句話卻可能是一個謊言,遵循著這種模式的人很多都沒有成功,現今的教育體系教導人們遵循傳統體制,當個安分、努力工作的人,最後就會成功,但這卻不是真理。

值得慶幸的是,每個人都有內在的潛能可以獲得成功,有無數的企業家和商界領袖已經透過了自己的方式讓自己獲得成功,而那些都不是在學校時會教導你的觀念。

一、忘記失敗

學校從來沒有教導學生如何面對失敗,在國外,很多成功的企業人家在演講時,談到失敗的經驗比談論成功的經驗還多,顯見失敗對於成功來說有多麼的重要。

甚至,學校還可能教你要避免失敗,但卻沒有告訴你,要獲得成功就必須經歷無數的失敗,幾乎沒有人可以不失敗就獲得成功的。

二、儘管恐懼,仍然要採取行動

每個人都有恐懼感,即便是那些充滿自信的人,還是會感到恐懼,但成功的人即使面對失敗,仍然能夠勇敢前進,他們不會讓恐懼的情緒淹沒了他們內心真正的想法。

三、計畫很重要,但不要忽視「此時此刻」

我們的教育體制,很多課程都著重於未來,告訴你應該如何計畫自己的人生,如何規劃未來,如何才能進入好的公司,但卻沒有強調專注於現在;計畫很重要沒錯,但必須記得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計畫過多往往無濟於事,你得行動了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不是嗎?

有句話是這麼說的:「預測未來的最好方式就是創造它。」

四、不要害怕問問題

許多人在學生時代太害怕問問題了,出社會以後繼續把這個壞習慣帶到職場上,深怕別人發現自己不懂,事實上,多問問題有很多優點,例如以下:

1、你放下了面子,勇於承認自己不懂
2、你終於有機會把不懂的事情弄懂
3、你能進步的比別人快

很多人害怕問問題,深怕自己提問的問題不夠有深度,因而也失去了自己學習與進步的機會。

五、如果你覺得某件事值得你去做,那它就真的值得

我們的教育體制很大的程度上,希望你出社會後從事跟所學相關的工作,許多人沒有在學生時代選對自己的科系,導致學非所用,發現自己出社會的工作所需要的技能跟學生時代學的完全不一樣,更不敢重新追求自己真正想做得事情。

如果你覺得某件事值得你去做,那它就真的值得,別害怕去追逐你內心真正的想法!

六、面對挫折

我們的教育體制,從來沒有教過我們如何面對挫折,因此許多人擁有極大成功的潛能,卻因為抗壓性不足,當他們出了社會以後,從以前的人稱「資優生」變為平凡的上班族,發現自己也不是每件事情都做得特別好時,因為承受不住種種壓力,而讓自己被挫折擊敗,這是令人感到惋惜的一件事。

 

(photo via willfols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