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10年後不後悔的自己:讓自己做對這十四件事

dont_regret_after_10_years

給10年後不後悔的自己》的作者藤卷幸大指出:
20歲、30歲時,若一心只想規避麻煩事,那麼,將終究無法駕馭夢想的小船划向美好的彼岸。相反的,若能在這段期間不畏艱辛持續往目標邁進,必定能迎向充實富足的40歲、50歲。

十年後的你,是否能笑納成果,還是讓自己後悔末及,就看現在的是否能把事情做對,很多事情取決於你面對事情的態度以及生命中那些看似微不足道的決定。給10年後不後悔的自己,讓自己做對這十四件事。

一、能放下無謂的自尊,就是贏家

當你剛加入一間新的團隊或新的公司時,請放掉你的自尊,因為對於公司及團隊來說,你是新進成員,表現得太過自傲或放不下自尊只會讓你難融於團隊。

二、工作就是要先學會「抄襲」

沒有人可以一開始在沒有人教的情況下就做得特別好,「抄襲」是一種策略,讓你模仿那些表現得很優秀的人,看看他們是怎麼做事的,把它學起來後再變成自己的東西。

職場上,都必須先從抄襲開始,把那些表現優異的人的做事方法學起來,久了能力就能突飛猛進。

三、把溝通視為一場遊戲

不要把溝通視為一種麻煩的事情,會溝通的人可以替自己帶來很多無形的好處,把溝通當成一場遊戲來看待,然後讓自己盡量拿高分,平時多加訓練自己,很快就能變成溝通高手。

四、耍笨是一門高深的藝術

藤卷幸大指出:
「耍笨」並不可恥。事實上,聰明的人更要懂得適時裝笨,愚昧的人只會突顯自己的無知。大智若愚有助於溝通,聰明人深知這個道理。

耍笨並不是真得笨,而是一種大智若愚的表現。

五、提出抗議時,要採取迂迴政策

即使你不同意某人的作法,也別直接提出反駁,而是可以婉轉的說出你的看法,例如「我覺得你說得不錯,但我認為這樣可以更好…」等迂迴的說法,直接反駁別人會給對方不好的感受,也很可能不被採納。

六、人生失敗組不敢花錢

少花錢並沒有辦法讓你變得更有錢,事實上越不敢花錢,就越沒有錢,那些很有錢的人大部分都不害怕花錢,只要不是把錢花在沒有意義的事情上,其實就不必太在意錢花了多少,積極的善用錢,反而可以替你帶來很多不同的體驗。

七、賺錢要有明確目標

你賺錢的目的是什麼?一旦你有了賺錢目標,才會有動力,漫無目的的只想著要致富、變有錢,一點意義也沒有,有了目標才有實踐的動機。

八、擺脫「因為沒錢,所以用便宜東西」的惡性循環

藤卷幸大指出:
「因為沒錢,用便宜的東西就好」這種觀念會讓自己陷入無法致富的惡性循環中。唯有經過用錢的挫敗,才能懂得如何理財。當務之急,必須想辦法擺脫惡性循環。

與其買便宜但是沒有很喜歡的東西,不如買一件比較貴但自己很喜歡的東西犒賞自己。

九、人脈就是錢脈

人脈就像念書一樣,平時培養多少就能累積多少,才不會有「到用時,方恨少」的感受。

十、拓展不同的視野

隔行如隔山,往往出了你所處的行業之外就是另外一個世界,因此平常就要向外拓展視野,有時會有超乎你想像的收穫,多接觸不同領域的人,就能得到不同的新體會。

十一、擁有珍惜的對象

無論是家人也好、戀人也罷,擁有珍惜的對象,更能提高工作的動力,當你在工作時,背後有個支柱,會帶給你莫大的鼓勵,正因為有能支柱你的對象,才能維持每天的活力與動力。

十二、不要讓沮喪主導自己

藤卷幸大指出:
不論遇到多麼不合理或難以苟同的事,都不要因此沮喪挫敗地認為:「為什麼是我?」要不斷磨練自己的意志力,才不會輕易感到氣餒。

成功的人不會讓情緒影響到他們的行為,當你碰到任何讓你沮喪的事情,不要讓自己身陷其中,盡快找出解決的方法才是上策。

十三、忍一時氣

許許多多的成功人士,都是那些很能忍的人,李嘉誠曾說:「吃別人所不能吃的苦,忍別人所不能忍的氣,做別人所不能做的事,就能享受別人所不能享受的一切。」便是在闡述這個道理。

十四、保持心情愉快

峰與谷:超越逆境、享受順境的人生禮物》 的作者史賓賽.強森曾說:「你沒有辦法永遠掌控外在的環境,但你可以掌控個人的高峰與低谷,竅門就在於掌控你的信念與作法。」

我們雖然無法改變環境,但可以改變自己;我們雖然無法左右天氣,卻可以掌控自己的心情。

(更多內容:給10年後不後悔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