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力:關於幸福的六堂課

4764127695_970d11bcb2_z

許多人尋尋覓覓,想尋找所謂的「幸福」,並且以為幸福就在遠方,以仰慕的態度望著別人擁有的幸福,等到自己有一天回過頭來,才發現自己周遭的人也以同樣的神情仰慕自己所擁有的幸福。

為什麼會這樣?

因為幸福鮮少跟錢有關係,達賴喇嘛曾說:「幸福或不幸福的感覺鮮少是由一己的狀態所片面決定,而是取決於我們對處境的感受,以及自身對現狀感到滿足的能力。」有錢不會讓你更幸福,幸福是一種心態的選擇。

幸福力:關於幸福的六堂課。

一、說好聽的話

作家柏曼曾說:「對話是聆聽另一方說法,以求理解,發現意義與找到協議;爭論是聆聽另一方說法,以便找到缺點和反對其立論。」許多人不幸福的原因就在於老是把自己當成散播負面思想的播種源,若你能常常說好話、散播正向能量,就更容易感到幸福。

二、有捨棄,才有得

有時候你必須學會捨棄一些東西,才能專注於你真正想要的東西,那些幸福的人不是捨不得花錢的人,而是懂得花錢的人,因為他們了解,有付出才有收穫,有捨棄,才能得到。

真正幸福的人,也不會讓家裡充滿無用、髒亂的東西,他們會丟棄那些讓自己心情不好的東西,讓居家成為充滿溫暖、幸福的家庭。

相關閱讀:少物好生活:捨棄無用之物,讓家成為真正抒壓的地方

三、讓煩惱消失

當你感到煩惱時,不妨就拿起書本來閱讀吧,書本能充實你的心靈與知識,無論如何,你必須找到消除煩惱的方法,別讓煩惱圍繞在你的身邊,若你被工作上的瑣事圍困,就努力征服工作上的難題,讓自己成為職場達人吧!

四、讓自己在工作上感到幸福

幸福的人,就是自己決定「要得到幸福」的人;不幸福的人,就是自己決定「不幸福也無妨」的人。
—— 千田琢哉,《升官加薪教科書

幸福工作者的其中一個特徵就是讓自己「樂在工作」,若是做一份自己不喜歡的工作,就會感到無趣,同時,如果把困難當作一種成長的機會,瓶頸就會慢慢被突破。

五、人際關係的成長

人際關係裡的問題可能很難纏、很嚴重,甚至很可怕。但問題出現,是為了得到修復,而且是用愛來修復。
—— 威爾.鮑溫,《不抱怨的關係

時常微笑,就能帶給他人好感,微笑是人與人之間的潤滑劑,平時多練習與人相處的方法,讓人際關係成為滋潤自己生命的來源。

六、時時感謝

感謝你的家人,因為有他們才有你;感謝你的朋友,在你危難之時,能夠給你建議、拉你一把;感謝你的師長,他們教會你這麼多東西;感謝生命中你遇到的每一個人,他們促成了你的人生劇本。

時常感謝,就能讓心中感到幸福,擁有快樂的人生。

 

(photo via haoz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