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歲到30歲之間,你該懂的十七堂課

DSC_3761

20歲到30歲之間,僅僅十年,你可能已經有了不少人生重大的里程碑,你人生第一次大學畢業典禮、找到人生第一份工作、領第一份薪水,還可能第一次結婚、第一次出國旅行,有好多好多的第一次都在這十年內發生。

20歲至30歲之前,是一個人生命的精華時段,這段時間,你在成長、茁壯,快速學習、理解這個世界,在這個階段你從少年、青年,到成為大人,如果說有什麼可能會讓你在三十歲以後後悔的事,可能就是沒有做好下面這十七件事。

一、開始存錢

許多人在20多歲獲得第一份工作,但並沒有在20多歲就開始存錢,以至於他們到了30歲時,銀行帳戶卻還遲遲沒有累積起第一桶金,然而,時間不會等人,你越晚開始存錢,人生後面的壓力就越大。

二、太晚開始努力

僅僅只是一年的時間,就有可能讓兩人的差距產生十萬八千里的距離, 24歲開始工作與25歲開始工作是截然不同的,24歲開始學習獨立與25歲開始學習獨立也很不一樣,如果你正在20幾歲的階段,告訴自己別太晚開始努力,你越早播種就能越早收割。

三、花時間陪伴家人

當你到了20幾歲的年紀,代表你的父母可能已經5、60歲了,有他們才有你,歲月不等人,花點時間陪伴他們總是值得的,古人云:「子欲養而親不待。」這句話有其道理。

四、努力工作,保持謙虛

這句話是老生常談了,但它很重要!賈伯斯也這麼說:「求知若渴、虛心若愚。」做人要像垂柳一樣,爬越高,越謙虛。

五、努力突破自我

人生中大部分所有的限制都是自己給的,許多人總是喜歡告訴別人他們做不到什麼事,但真正的原因是,他們自己也做不到,所以預期別人也做不到。

研究顯示,每個人一生平均只發揮了自己潛能的5%左右,努力激發潛能才能不斷地突破自我,化不可能為可能。如果你還在20多歲的階段,不要告訴自己做不到,而是要問自己:「如何才能做到?」

六、交對朋友

有些朋友總是給你負面的影響,讓你的人生越來越糟糕,如果是如此,為何你還要花時間在他們身上?試著遠離那些帶給你負面影響的朋友,生命太過短暫,不要浪費你的時間和精力在那些人身上。

七、珍惜你的健康

對於自己的健康,每個人都會有這樣的習性,總是要等到身體變糟糕了才開始珍惜,與其如此,為何不一開始就好好照顧自己的健康?適度的運動、早睡早起、戒菸戒酒、別熬夜,在你還年輕時就要開始做起。

八、讀太少書

在你人生的任何階段你都可以讀書,但你的大腦吸收速度會慢慢老化,年輕時讀越多書,就更能回本,等到老再開始學習就慢了,並且還需要花更多時間才能理解。

永遠不要放棄讀書,它會幫助你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九、減少忌妒與怨恨

忌妒與怨恨不會讓你更好,與其忌妒不如用努力取代,與其怨恨不如以放下取代,你永遠可以選擇與哪些人來往,以及控制自己的情緒。

十、不要散播負面情緒

人有時候很容易陷入負面的情緒,尤其是當糟糕的事情接二連三發生的時候,但別讓自己成為負面能量的散播者,那會破壞你的人際關係,還會讓人想遠離你。

十一、做自己

做自己就是成為你最好的方式,當你真正的做自己、喜歡自己,別人才會跟著喜歡你,因為每個人喜歡的是真正的你,而不是虛假的你。

十二、要堅強,別假裝自己過得很好

每個人的人生都有高潮與低潮,如果你處於低潮,別害怕透露給你的好友知道,事實上,你的朋友很可能在你低潮的時候來幫你一把,但若你不讓他們知道,他們就沒有辦法幫你,人要堅強,同時別假裝自己過得很好。

十三、你並不孤單

無論你感到多麼孤獨和絕望,永遠都必須了解,你身邊的不少人也在為了自己的生命奮鬥著,你始終不是一個人,甚至,許多人正遭受著比你還苦的挑戰,你一點都不孤單。

十四、別模仿別人

總是試圖成為別人你就沒有辦法真正的過自己的生活,你會活得很累,如果你老是想跟別人一樣,做跟別人一樣的事。老是模仿和試圖成為他人,只會引來沮喪,因為你永遠無法真正地成為他人,只是活在別人的影子裡。

十五、永遠不要停止學習

當你到了20歲到30歲之間的年齡,僅僅只是因為你離開學校,並不意味著你應該停止學習,事實上,人的知識來自於自我學習,尤其是在你離開學校、進入社會之後,自我學習顯得更重要。

20歲到30歲之間是學習的黃金階段,在這個期間若你放棄了學習,等於放棄了讓自己成長最快的機會。

十六、別害怕問問題

許多人太害怕問問題了,主要的原因是害怕別人知道自己不懂,事實上,承認自己不懂並不是一件不好的事,我們所知道那些最有智慧的人大部分都是很愛問問題的人,如果你不問問題,你永遠也不會了解、也不會懂,快速成長就來自於你敢問問題開始!

十七、保持開放的心態

20歲到30歲之間,你正處於年輕和成熟之間的精華時段,在這個階段裡,你不應該拒絕任何新鮮的事物,讓自己保持開放的心態,接受外在的變化,這樣的心態才會讓你更好。

20歲到30歲之間的時光,你必須緊緊地抓住、把握住,在一天結束的時候,你該問問自己:「今天的我學到了什麼?今天的我是否比昨天更進步了?」如果你不珍惜這個階段的每一天,到了30歲以後,你會感到後悔,當你把握住這段期間的每一天,未來的你會感到欣慰,並且了解到當初的付出與努力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