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企業家都必須面對的五個決策

5143324943_dc3fdb9606_z

企業家所面臨的事情中,會讓人感到棘手的一件事,不外乎就是作決策,機會往往就藏在決策之中,作對的決策,可能就能將企業待向更好的市場與機會。

每個企業家每天都會面臨諸多決策,許多決策影響層面小,但也些可能卻能帶來巨大的影響。

一、是否要將某個理念付諸實現

這個決策尤其困難,尤其是當某個理念或想法需要龐大的資源才能實現時,但企業面臨轉型時,這又是一個不得不的決定。

二、是否要擴大規模或保持現狀

保持企業在一個小規模的狀態可能會更容易管理,風險更低,因為你可以親自監督大部分日常的運作,然而,當公司要壯大時,擴大規模似乎又成為了唯一的方法。不管是什麼情況,擴大你的業務或保持現狀是大多數企業家都會面臨的重大決策之一。

三、是否要放棄

一項你堅持運作了很久的事情,遲遲沒有好的表現與結果,是否要放棄該業務,這常常成為進退兩難的問題。這跟人生中大多會遇到的問題一樣,當你處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向左轉還是向右轉就成為了難題。

無論你是否決定要放棄某項業務,重點是不要害怕改變與失敗。有時候早點放棄才是對的,只是你必須試著做出正確的選擇。

四、外包或是自營

每一個企業,幾乎無一例外,常常會面臨沒有足夠的資源支撐自己經營全部的業務,因此外包變得相當重要,而一個企業的老闆常常需要面臨的一個決策就是是否聘請新員工或選擇外包。

無論你選擇哪一項,都必需要考慮到這些因素:

1、新進員工薪資與福利成本與承包費用
2、業務類型,是否是公司核心業務,外包是否會降低公司競爭力?
3、產業和競爭環境:如果你在一個高度競爭的行業,自營可能會降低商業機密被揭露的風險。

五、產品或服務的定價

定價策略是所有企業家都會面臨的重大決策之一,即使是麥當勞在台灣,也常常改變套餐的售價。你如何對你的產品或服務定價將傳達你的產品的價值。

定價策略常常需要考慮的因素包括:

1、消費者願付價格
2、當地生活水準
3、目標市場:是一般大眾還是高消費的族群?
4、產品與服務的品質將決定你的產品競爭力與售價

企業家常常需要面臨各種決策,每個決策都有風險,而決策的品質將決定你是否能將公司帶向更好的地方。

 

(photo via scobleiz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