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值得過更好的生活:創造豐富心靈的八件事

3747710582_c50a7c16c8_z

其實每個人的心靈本來就很富裕,只是很多人都沒有發現罷了。從出社會一開始,大部分的人就開始為金錢所困,好像永遠跳脫不了金錢的泥淖,其實,要擺脫金錢的泥淖、創造豐富的人生,我們需要的是換位思考,你就是制定自己金錢遊戲的人,我們所有的人,都值得過一個更好的生活。

你值得過更好的生活:創造豐富心靈的八件事。

一、擺脫金錢的遊戲

出了社會以後,你開始工作,同時,也可能發現自己已經陷入了金錢的泥淖,擺脫不了這場金錢的遊戲,每天工作都是為了賺取生活費,讓自己過好一點的生活,然後你問問自己:「每天把自己搞得這麼累,沒了生活品質,這樣值得嗎?」

金錢的遊戲就像是一個無限迴圈一樣,若不能換個方式思考,就永遠跳脫不了金錢的泥淖。要擺脫金錢的遊戲,你需要以另外一種方式來思考其他可能性,問問自己:「人生只有一條路嗎?」

二、人生真得只有一條路嗎?

許多人在意外之下,跳脫了原本單調乏味的生活,開創了一條新的路,許多人不需要靠著在大公司上班,也能賺取足夠的生活費,他們的經驗告訴我們,人生不是只有一條路,但你必須願意思考其它可能性,以及具備足夠的勇氣,敢走一條別人不敢走的路。

三、過去的你創造了現在的你

如果你抱怨自己現在的生活不夠好,那麼你可能忘了一件事:「你現在的生活狀況,就是過去的你造成的。」每個人過去的各種決定造就了我們的現在。如果你想抱怨,那麼你應該抱怨過去的自己為什麼不夠努力,沒有把該學的學好、沒有培養足夠的專業能力。

我們過去的種種作為與所做的任何決定,造成了我們現在的自己,而此時此刻你所做的任何事與任何決定,也將會決定你未來將會過怎麼樣的生活。法拉格瑞曾說:「想預測你的未來,最佳方法就是去創造它。」

人生是一連串的決定與選擇所累積而成的,你今日的現況,就是過去你的種種選擇所造就的,而你現在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在造就你未來的人生。

四、跟你自己說謝謝

做個有梗的人:10步驟讓你的人生更有趣》的作者潔西卡‧哈吉指出:
不合胃口,就別吃;沒有好感,就別約會;索然無味,就別參加。如果一想到沮喪:別研究、別撐完、別投入生命。如果對你不重要:切莫只因它對別人重要就去做。你會感謝自己的。

我們努力工作,讓自己得以養活自己,當我們去吃好吃的、買好的東西給自己時,其實我們過去的努力就是為了現在的自己,因此,跟自己說聲謝謝。

五、重新拿回人生主導權

辛辛苦苦在大公司賣命,彷彿自己的人生永遠只能寄託在別人之下,面對無止盡的金錢遊戲,你需要的是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把自己人生的主導權拿回來,走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要重新拿回人生主導權,就必須擺脫金錢的泥淖,放棄原本你以為不可違背的規則,開創一條適合自己的規則。

重新看待金錢這回事

讓錢自己流進來》的作者陳光、張景富指出:「選擇,比努力重要,這一生一定要擁有一個讓錢自己流進來的系統。貧富,不是口袋金錢的多寡,它是一種觀念。」同時,還提出了六個致富的關鍵。

致富關鍵一:選擇比努力重要

1、選擇行業別
2、選擇賺小錢或是大錢
3、選擇富人的象限

致富關鍵二:掌握未來趨勢
致富關鍵三:建構系統
致富關鍵四:倍增
致富關鍵五:聚眾
致富關鍵六:人脈,是翻身的機會

如果你選擇走一條安全的路,那麼就必須在別人的金錢遊戲之下,替別人玩著屬於他們的規則,要跳脫這個金錢遊戲,就必須重新打破規則,讓自己成為制定遊戲規則的人。

六、沒有犧牲,就沒有得到

有失必有得,為了成就某些東西總是必須做點犧牲,諸如吃喝玩樂,現在的一點犧牲不過就是為了更好的未來。人生當中,無論你選擇做任何事都需要犧牲,例如休息、玩樂、出遊等等,每件事情都有兩面,邁向成功的同時,也再犧牲,人生要如何過都看自己如何選擇。

七、創造價值

施振榮曾說:「不難的就沒有價值,難的才會創造價值。」人要創造自己的價值,在有限的生命中,只要你做得事情愈多、貢獻愈多,老了就更能夠感到滿足,多替自己創造更多價值,就能愈不後悔。

time_things-done

林懷民曾說:「每個人應該創造屬於自己的風格,不必趕流行,走一條自己的路,或許孤獨,必須要付出很多代價,但會是值得的。」

八、過一個樂活的人生

練習心平靜:收拾好心靈包袱,你將事事順心!》的作者有川真由美指出:
人生苦短,與其一臉悲慘陰霾,不如保持明亮快樂的心情過日子。請像孩童那樣,做一個大哭過後立刻破涕微笑、擁有新鮮感受的大人吧。

一個人會過什麼樣的生活,完全取決於自己,而我們永遠可以選擇過一個樂活的人生,重新思考自己人生的意義,重新定義屬於自己的成功,然後制定屬於自己的規則,跳脫原本的金錢遊戲,不再需要按照別人制定的規則而讓自己陷入泥淖。

延伸閱讀:讓錢自己流進來的六個致富關鍵

 

(photo via matthewboyl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