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憂慮:開始面向人生的七件事

5120554075_e93363163b_z

我在印度,接近天堂也看見地獄》的作者鮑伯‧米格拉尼指出:
在停止多慮、展開行動的那一刻,內在自信的種子就會開始萌芽、生長。行動是你唯一可以確定的事,從此刻起,致力於你能夠做的事。

停止憂慮吧,現在就開始面向人生!

一、很多事情無法預知

無論我們有多聰明,我們永遠無法預知明天會發生什麼事情,只能選擇活在當下,然後做出最好的自己、最大的努力。你無法控制他人,但卻能掌握自己,你無法預知未來,但卻能把握現在,你無法事事成功,但卻能時時盡力。很多事情無論我們如何控制,結果卻總不如我們預期那般,唯一能確定的是,我們可以控制我們自己的行動。

我在印度,接近天堂也看見地獄》的作者鮑伯‧米格拉尼指出:
無論我們多麼聰明,也無法準確預測明天的事。生活是錯綜複雜、相互交錯牽連的。世界如此複雜,發展這般快速,你是不可能做出合理的預測。再多資訊不見得有所幫助,反而可能造成干擾。

二、我們真正能控制的只有自己

狄斯雷利曾說:「人不能控制環境,但我們可以控制自己的為人處事。」雖然生活充滿未知數,但我們能控制我們如何面對,別害怕跳脫自己的小圈圈,而是去思考如何不斷突破自我。

很多時候,我們真正能控制的只有自己,每個人該學會在未知的世界裡持續讓自己前進。

三、活在當下

真正的放下,是不惦懷過去, 是活在當下,把握此刻。面對過去要懂得放下、面對未來則要放眼未來、面對現在則要活在當下;過去已經無法改變,而改變未來的方式就是從「當下」開始,活在當下才能改變自己的人生,也才能感受到幸福。

lead_to_interesting

如果現在的你仍然搞不清楚未來方向,那就從「當下」的事開始著手,慢慢釐清自己的方向;凡事都得從當下開始,再慢慢尋找出自己的未來方向。

四、停止焦慮、停止抱怨

停止焦慮吧,然後專注在當下的生活,生活中唯一能確定的,就是此時此刻的自己。停止抱怨就是轉移自己負面的情緒,重新將專注的焦點移轉到可以解決問題的事情與方法上。

練習不抱怨:我的21天不抱怨挑戰,選擇幸福的未來》的作者克莉絲汀.勒維齊指出:
停止抱怨,就是不再讓自己的情緒,堆積成無法攀越的高山,不再放大自己的憂慮,停止用抱怨來滋養這些情緒。

五、行動創造改變

許多人老想著自己未來想做些什麼,但卻遲遲沒有行動,持續地讓現實生活的壓力阻礙了他們前進的方向,然而,創造改變這件事唯一的方式就是行動,沒有行動就不會有任何改變,哪怕只是你開始做點什麼,都是一種好的開始。

不必糾結於過去,因為過去已成為事實,真正能創造改變的是把握此刻、活在當下。我們能創造的只有此時此刻,真正能改變的也只有此時此刻,把握此刻就是創造改變的開始!

六、學會知足

學會知足,並不代表你應該認命,而是你不會抱怨你沒有的、你不會怨天尤人,你會珍惜身邊已經擁有的,並做出最好的努力。

七、擁抱身邊的幸福

我們努力尋找,想找到自己的幸福、過上好的人生、試圖讓自己更快樂,但有些東西其實在遠方是找不到的,真正的幸福有時候就在你的身邊,只是你從未注意到而已。

仔細觀察,就能發現你身邊其實充滿了幸福的元素,擁抱它們,就能獲得幸福。

延伸閱讀:我在印度,接近天堂也看見地獄:擁抱混亂,停止多慮開始生活

 

(photo via beth1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