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心靈自由:七個步驟釋放你的焦慮

4804931907_36214d17d9_z

許多人感到焦慮,因為他們忘了重視自己內心的感受,或是常常否定了自己、任由負面思考在自己的心裡滋生。消除焦慮的方法便是對自己坦承,別再壓抑自己心中的感受,好好面對自己。

讓心靈自由:七個步驟釋放你的焦慮。

步驟一、堅信你自己是對的

愛自己》的作者奧利佛曾說:
如果世界上有什麼是一生都要堅持與保護的,可能就是自己的信念。人在生理上是靠空氣、水等外再補給而得以生存,心理上卻是靠著我們相信的事而得以堅持。

一個人的成功,始於相信自己,對自己充滿自信。你的信念就是你最佳的依靠,相信自己,就能慢慢找出屬於你的道路。

步驟二、開始「愛自己」

問問自己:「你跟自己的關係好嗎?」你如何看待自己,別人就會如何看待你,因此,如果你不夠愛自己,別人也有相同的理由不愛你;我們對待自己的方式會反應在別人對待我們的方式。

我們抱怨別人對我們不夠好,往往是因為我們對自己不夠好;我們抱怨別人不夠在乎我們,但通常是我們不夠在乎自己;我們與自己的關係就像是一面鏡子,同時也反應了別人與我們的關係。

步驟三、先學會快樂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的作者克雷頓.克里斯汀生曾說:
為了發掘真正的快樂,你必須不斷地尋找有意義的機會,讓你得以學到新的東西,肩負更多的責任。

當你學會用微笑過每一天,你將會發現,人生可以每天都很快樂,原來,快樂並不是奢求,而是自己的選擇。

步驟四、養成正向思考的習慣

思想造就你的行動,行動則養成你的習慣,習慣創造你的性格,性格則決定你的命運;養成正向思考的習慣,就能逐漸擁有一個正向思考的人生。

我們會焦慮,往往因為我們的大腦充滿了太多負面思考,那些負面思想是阻礙我們生活、破壞我們生活品質的兇手。丟掉負面思考的習慣,就是在釋放我們內在的焦慮。

步驟五、不要和別人比較

有川真由美曾說:「我們經常為了配合周圍人們的需求、確認自我的價值,而去跟人比較,但其實一點意義也沒有。不管什麼樣的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人生,因此拿自己沒有的,去和別人擁有的相比,根本是徒勞無功。」

我們喜歡和別人比較,因為當我們贏了,這讓我們感到優越;但是當別人有我們沒有的東西,我們就會產生忌妒。比較的心態容易使人的內心感到疲憊,這樣的疲憊感又會促使我們焦慮,讓我麼的心情變得不好。

步驟六、沒有絕對的答案

這世界上很多事情沒有絕對的答案,別人認為對的事情不見得是對的,他人認為的成功對你來說不見得就是成功。當你能夠認清這個事實,就能夠更坦然的過自己的人生,而不是被他人的意見所左右。

步驟七、學會「讓自己幸福」

升官加薪教科書》的作者千田琢哉指出:
幸福的人,就是自己決定「要得到幸福」的人;不幸福的人,就是自己決定「不幸福也無妨」的人。

幸福是會傳染的,與其把時間浪費在忌妒那些條件比自己優越的人,不如努力追求自己的幸福。面對過得比你幸福的人,你需要的不是忌妒,而是學習。

延伸閱讀:情緒的力量:控制情緒,改變人生,做好這十件事

 

(photo via beth1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