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以後最可能令人感到後悔的十件事

4035329112_74668ff1af_z

當你還沒滿三十歲時,你可能會認為自己現在做的事,以後一定不會讓自己感到後悔,但很多人到了三十歲之後,才發現自己30歲之前犯了許多錯誤,時間走過便不再重來,就像人生中總會有些許意外一樣,當你過了三十歲之後,一定會想如果可以再重來一遍,自己一定不會再犯這些錯誤。

一、等待太久,才開始存錢

你並不需要等到自己收入更高了,才開始想儲蓄這件事,一旦你出社會,就應該立即開始存錢,你越早存錢理財,就能越快替你累積財富。

二、急於走進婚姻

許多人急著二十歲初就趕緊將自己嫁掉,期待自己過著一個幸福美滿的人生,但研究顯示,越年輕結婚的人,離婚率越高,這代表太早結婚往往讓我們選擇了錯誤的對象。

三、選錯了職業

人生最遺憾的,莫過於年紀大了以後,才發現之前做得事都是自己不喜歡的事,尤其在你已經投入某個產業多年以後,更讓你無法說離開就離開,中途轉職永遠是不容易的一件事。

四、忽略理財的重要性

大多數人都希望自己能早一點過上退休生活,然後朝自己的理想人生邁進,但大部分人卻鮮少有明確的理財計畫。你越早學好投資理財,在未來就能帶給你更大的回報。

五、只專注於工作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一書作者克雷頓.克里斯汀生為哈佛大學畢業生演講時,提醒學生省思人生三個重大問題:
1、如何樂在工作?
2、如何與家人常保幸福?
3、如何擁有正直的人生?

這三個問題對於追求成功的年輕人特別重要,這也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停下來省思的三個好問題。只專注於工作,而忽略了自己的家庭、人際關係、伴侶,這常常是工作狂會犯的一個錯誤。

六、忽視你的健康

即使你獲取了你想要的財富,但沒有了健康,你還是無法享受人生的美好,真正的財富只有建立在自己的身體健康的前提下,才能真正享受人生。年輕時越忽視你的健康,年老就必須付出更大的代價。

七、對未來沒有規劃

兩分鐘作決斷》的作者千田琢哉指出:
改變人生的方法,不是以目前為基準,考慮未來的事,而是要站在未來的角度反向推算。

未來是否會成功,取決於你今天做了什麼,而不是未來可能可以達成什麼,太晚規劃自己的未來人生,等到自己已經意識到不再年輕時,就太晚了。

八、忽略你的人際關係

就像許多人超時的專注在自己的工作上,忽略了自己生活中關係最好的幾個朋友那樣,人際關係是需要長期投資的,你越早培養自己的人際關係,就能替自己創造更多人脈。

九、害怕改變

科技的日新月異,讓許多人害怕改變,深怕自己改變,原本的位置就再也不屬於自己,但害怕改變的結果往往是糟糕的,你越是勇於接受改變,情況就會變得越來越好。

這世界總是無時無刻地在改變,因此不要害怕改變,而要勇於接受改變。

十、浪費太多時間

這或許是每個人最常見覺得自己年輕時曾經犯的錯誤,時間是每個人最重要的資產,當你選擇了在年輕時恣意的揮霍時間,等到老了就必須付出更大的代價。

人生就是掌握自己的時間,把握時間,就是掌握人生。

 

(photo via haoz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