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抱怨的生活:擁有幸福人生的關鍵

14954787155_8c57c233d6_z

不抱怨的關係》的作者威爾.鮑溫指出:
人際關係的問題之所以產生或惡化,都是因為處在關係中的當事人愛抱怨,不是向對方抱怨,就是抱怨對方。

與其抱怨,不如開始行動、擺脫困境,不讓「抱怨」阻礙了自己的幸福。當你開始試著過一個沒有抱怨的人生,你會發現自己的生命已經越來越好,能夠阻止你幸福快樂的事情越來越少。

無論你在生活中碰到什麼問題,都可以選擇用其它方式取代抱怨,碰到問題不抱怨是讓自己過上一個快樂人生的第一步。抱怨非但無法解決問題,還可能將事情弄得更遭,無形之中破壞了自己美好的人生。

生活案例:
S小姐在一家服飾店上班,平常無論多麼忙碌,總是面帶微笑的面對客人,她的同事J小姐,當事情開始變得很忙的時候,就會開始抱怨,不僅店長看在眼裡,顧客當下也能感覺得到S小解的服務態度很好。

許多人出社會後,在職場上碰到不順心的事難免會抱怨,但其實你在抱怨的時候,別人也會看在眼裡,你的同事、你的主管都能感受得到你面對問題時的態度,當你在職場上抱怨的同事,其實你在他人心目中的形象也大打了折扣。

如何練習不抱怨?

練習不抱怨:我的21天不抱怨挑戰,選擇幸福的未來》的作者克莉絲汀.勒維齊提出了二十一天的不抱怨挑戰。

為什麼不抱怨的挑戰要二十一天?

因為一個人要養成某種習慣至少要三周到四周,可以是21天或28天,有的人挑戰了好幾個月才完成連續二十一天的不抱怨挑戰,讓自己連續二十一天不抱怨的挑戰很難,但很有效。

如何進行二十一天的不抱怨挑戰?

準備兩個一樣的手環戴在左手上,當你發現了自己抱怨時,就將其中一個手環拿到右手戴,一整天都沒有抱怨再將右手手環戴回左手。當你連續二十一天都將兩個手環戴在左手,便完成了二十一天不抱怨的挑戰。

擁有幸福人生的關鍵

人生的行銷企劃書》的作者羅伯・麥克・傅立德指出:
幸福不是累積或消耗更多東西,而是享受當前擁有的東西,過更充實的生活。幸福不在於追求富貴,而是過充實的生活。

科倫曾經寫道︰「不懂何為痛苦的人,也就不懂何為幸福」,通常我們都是在痛苦之中,學會珍惜幸福,因為,只有體驗過痛苦的人,才能體會接踵而來的幸福滋味,也才能讓心中那朵象徵幸福的百合盛開。

幸福不需要奢求,如果你想要,其實每天都可以很幸福,碰到問題不抱怨是擁有幸福人生的關鍵。

延伸閱讀:練習不抱怨,挑戰不抱怨人生的六件事

 

(photo via ajay13 )